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潮起宋风 古都开封探索文化“出海”新路径

  • 2024年01月25日 09: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25日电 题:潮起宋风 古都开封探索文化“出海”新路径

  作者 刘鹏 经晓佳

  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是古都开封的文化标签。当下,以古闻名的开封,正持续探索如何让“中国风”走出“国际范”。

图为开封自贸片区内展出的木版年画等作品。刘鹏 摄
图为开封自贸片区内展出的木版年画等作品。刘鹏 摄

  不久前的2023年12月,一场由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简称开封自贸片区)主办的“中国中原地区文化交流展”在吉尔吉斯斯坦反响热烈。这场以“与丝路同行,让文化共融”为主题的展览汇聚了浓郁的“中国风”和“中国味”,向吉方人民展示了传统拓片、木版年画、剪纸艺术等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月2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顾问布库耶夫·梅德特别克在写给开封市人民政府的感谢信中说,吉方人民在开放、创新、和谐的氛围中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次展览深化了双方文化合作交流、增进了文明交流互鉴,为新的一年吉中双方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迎来开门红。

 图为开封自贸片区内展出的文创产品。刘鹏 摄
图为开封自贸片区内展出的文创产品。刘鹏 摄

  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赋予开封厚积薄发的文化张力。近年来,作为全国2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70个片区中唯一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的自贸片区,开封市深入挖掘文化特色优势,开启文化产业开放的新模式。

图为开封自贸片区内展出的北宋官瓷复烧作品。刘鹏 摄
图为开封自贸片区内展出的北宋官瓷复烧作品。刘鹏 摄

  2021年8月,开封自贸片区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至此实现了河南省特色基地“零”的突破。两年多来,该基地相继组织推动文化艺术品出口到德国、意大利、韩国、新加坡、阿联酋、摩洛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开封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简称双创园),裸眼3D大屏勾画出沉浸式数字艺术,亦真亦幻。魅力时尚的国潮街区、Q版的唐僧师徒、结合当下潮流的中医养生茶饮、二十四节气手表……中部六省的特色文创产品在这里汇聚,仿佛在赴一场“文创+科创”的艺术盛宴。

  “双创园重点围绕孵化和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建设一站式专业化文化贸易服务平台。我们在2023年组织了8场赴外活动,除赴吉尔吉斯斯坦交流外,还组织了500余件国内优秀文创产品赴摩洛哥参加第28届拉巴特国际书展等。”河南领创文化出口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婧告诉记者,未来,双创园将持续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取得新增长。

图为西方经典油画在中国(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展出。刘鹏 摄
图为西方经典油画在中国(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展出。刘鹏 摄

  在探索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同时,开封持续将文化精品“引进来”。在位于开封自贸片区内的中国(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简称保税仓)里,西方经典油画正在回廊展览展示,而一墙之隔的艺术品鉴证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对艺术品的AID信息(DNA信息)进行采集,此举在于服务艺术品交易过程中的鉴证、备案、估值、确权等。

  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中原地区第一座艺术品保税仓,在这里,保税仓储区内的进口艺术品不出仓可实现免交或缓交关税。而在非保税区域,还配套了拍卖交易、文化金融等服务功能,为艺术品贸易提供了产业链延伸服务。

 图为工作人员对艺术品AID信息(DNA 信息)进行采集。刘鹏 摄
图为工作人员对艺术品AID信息(DNA 信息)进行采集。刘鹏 摄

  “保税仓的开仓不但开启了艺术品进出口的新通道,也是落实开封自贸片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开仓三年多来,保税仓累计鉴定文物艺术品超千件,举办各类拍卖、展示活动百余场,累计实现文化进出口货值超12亿元人民币。”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启明介绍,借助保税仓的政策及资源优势,当地还在积极实施“宋文化”海外推广计划,以推动更多“中国特色、开封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图为开封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展区。刘鹏 摄
图为开封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展区。刘鹏 摄

  不仅如此,为了突出开封自贸区的文化产业特色功能,当地专门在位于自贸片区核心地带的开封综合保税区建设了3万平方米的国际艺术品交易展示中心,计划2025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集艺术品展览、交易、物流、担保、租赁、税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国际性艺术品交易平台。

  开封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郑红英在受访时说,近年来,开封自贸片区结合自身功能定位,持续探索文化产业的国际化,并促进文化“出海”的深度联动与融合发展,用文化精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但促进了当地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资源优势的转化,也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化相知相通注入力量。

  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开封自贸片区已累计入驻企业7071家,是挂牌前的约40倍。外资企业共计46家,2023年进出口值同比增长94.4%,在河南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一,跑出了“开封速度”。(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