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三星堆出土象牙保护为甲骨保护提供新思路

  • 2024年01月25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三星堆出土象牙保护有新进展 为甲骨保护提供新思路

  中新网郑州1月25日电 (记者 韩章云)“我们已经成功处理不同糟朽状态的象牙残段9根,完整象牙1根,实现了考古出土饱水糟朽象牙整根完整保护‘零的突破’。”1月24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陈家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三星堆遗址出土饱水糟朽象牙保护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相关保护方案也为甲骨及其他饱水糟朽骨角质文物的保护修复提供新思路。

 2023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研讨会在郑州举行。韩章云 摄
2023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研讨会在郑州举行。韩章云 摄

  当日,2023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此次会议由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张良帅代表团队介绍了三星堆遗址出土饱水糟朽象牙脱水定型加固研究的相关成果。

  古象牙作为珍贵文物,其保护历来备受关注,而象牙作为一种生物复合材料,具有独特的组分结构,对古象牙的有效保护难点诸多。近年,河南科研人员与四川文物部门合作,对三星堆遗址出土饱水糟朽象牙的脱水加固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至2021年,三星堆遗址祭祀区K3~K8出土象牙400余根(残段)。由于长期地下埋藏,特别是在地下水、可溶盐及微生物等各种不利因素的侵蚀下,造成了象牙中起主要粘接作用的有机组分的分解,且象牙含水率过高、力学性能极差。在考古学界,这种象牙被称为“出土饱水糟朽象牙”。

 河南科研团队对考古出土饱水糟朽象牙进行保护。(资料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河南科研团队对考古出土饱水糟朽象牙进行保护。(资料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这些象牙发掘出土后,如果在没有保护干预的情况下,随着水分的挥发表面就会很快开裂、剥离、最终崩解成粉末,使得文物价值不复存在。”张良帅介绍,受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委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针对三星堆遗址出土饱水糟朽象牙及残段脱水加固保护开展研究及相关应用实验。

  通过对饱水糟朽象牙进行CT扫描,分析埋藏环境,科研人员厘清了象牙病害成因:象牙有机质胶原纤维流失,使得羟基磷灰石矿物连接脆弱;水分的存在是象牙维持现有形态的关键,失水过程导致的干缩应力是象牙崩解的主要原因。

图为三星堆遗址出土饱水糟朽象牙残段。(资料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图为三星堆遗址出土饱水糟朽象牙残段。(资料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寻找到一种渗透性高、匹配性好、加固作用强、环境适应性强的脱水加固材料非常重要。”张良帅表示,经过科研攻关,河南科研团队最终研发制备出适用饱水糟朽象牙文物的保护材料及相关保护工艺,“象牙试样的平均维氏硬度提高了47.36%”。

  据陈家昌介绍,象牙及象牙器的保护,国内外所做的研究工作较少,从现有报道看,加拿大、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只对埋藏时间上万年,已基本矿化的象牙化石作过成功保护,尚无饱水糟朽象牙保护的成功案例。

  “现在我们团队已构建考古出土饱水糟朽象牙脱水加固保护完整技术体系,为考古出土饱水糟朽象牙的脱水加固保护提供了‘中国方案’。”陈家昌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