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公布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 外贸"新三样"劲增

  • 2024年01月25日 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25日电 (记者 阚力)2024年新年伊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比亚迪生产基地一派繁忙,工厂建成区内零部件配送车往来穿梭,建厂区里施工机械、大型设备不停运转。

  去年12月,比亚迪第6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河南郑州下线,以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是河南外贸“新三样”之一。郑州海关统计显示,2023年,河南外贸“新三样”——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合计出口近7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超两成。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该省经济运行情况表示,进出口保持韧性,外贸进出口总值8107.9亿元,连续12年位列中部第一。“新三样”的劲增,持续释放了河南外贸新动能。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网记者 阚力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网记者 阚力 摄

  河南省政府秘书长朱鸣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接续出台多项稳外贸政策,组织外贸经营主体全力拓展新市场,外贸企业抗风险韧劲增强。

  过去一年,河南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全方位提速,还表现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方面。朱鸣介绍称,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4.7%,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1.4%,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优质花生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创新是河南经济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驱动力。朱鸣表示,以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为支柱的“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全面起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河南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72家,建设省实验室16家、产业研究院40家、中试基地36家、创新联合体2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67.6亿元、同比增长超三成。新产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超两成,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3.7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近四成。

  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锐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新型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日趋完善。培育创新龙头企业116家,“瞪羚”企业总数达到454家,预计今年高企总数超1.2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2.6万家,位居全国第7位,全省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686亿元,“科技贷”放款49.53亿元。

  过去一年,河南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形成了以项目带动稳增长、促创新、转动能、育新质的强劲态势。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马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推动郑州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上汽郑州乘用车二期、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等一批引领性项目落地见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近一成。

  朱鸣表示,总的来看,2023年河南经济增长的态势趋势持续稳定向好,虽然一些规模、速度的数据有所波动,但动能之变、结构之变、质量之变的成效日益显现,新兴支柱产业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导力量,新质生产力加速成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