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台生甲骨文中寻根源:两岸同文同源同种

  • 2024年01月24日 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月23日电 题:台生甲骨文中寻根源:两岸同文同源同种

  中新社记者 阚力

  “这边给大家分享一段史上‘最早的车祸记录’。”来自台湾大学的詹宇翔在社交平台发出一张记载商王武丁的甲骨文照片,并配上注释,引发他岛内好友的热议。

  1月17日,河南安阳,台生詹宇翔在社交平台发布的甲骨文照片。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1月17日,河南安阳,台生詹宇翔在社交平台发布的甲骨文照片。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1月16日至23日,詹宇翔等数十位台生应邀参加2024年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河南分营。此间,古都安阳的殷墟遗址、中国文字博物馆等与文字有关的行程,备受台生青睐。

  在殷墟遗址“甲骨长廊”,来自台北商业大学的柯俐安和吴安琪不时摆出甲骨文造型,两人在“向”字前牵手半蹲,“你看这个字像两个人面对面而坐,可能有方向的意思”。

1月17日,台北商业大学的柯俐安和吴安琪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摆出甲骨文“向”字造型。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1月17日,台北商业大学的柯俐安和吴安琪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摆出甲骨文“向”字造型。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参访中,吴安琪找到课本里的甲骨文“人”字和“暖”字,在她看来,“人”字像是一个躬身垂臂的形象,“暖”字像是有人在取暖,“很多甲骨文都与动作有关”。

  出土逾万片甲骨的甲骨窖穴坑、满墙尽是甲骨文的“甲骨长廊”……参观完随处可见甲骨文的殷墟遗址,北京大学台生林彦辰感慨道,“太丰富了,我在课本上没见过几个甲骨文,更没想到早在几千年前,我们中国就有成体系的文字了”。

 1月17日,台生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参观甲骨窖穴坑。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1月17日,台生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参观甲骨窖穴坑。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在感受甲骨文、金文等“字文化”后,多位受访台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无论是繁体字还是简体字,都能从殷墟遗址出土的甲骨中找到传承演变的基因。其中,“象”“虎”等甲骨文给林彦辰留下深刻印象。他以“采”字举例称,“采”字甲骨文字形像是一只手正在采摘树上的果实,大陆用“采”,台湾地区用“採”,“所以以此来看,两岸同文同源同种”。

  詹宇翔则对甲骨文占卜、文字演变有着浓厚兴趣,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他频频向讲解员发问什么是篆书,什么是隶书,什么是金文,他最终得知,隶书是一种汉字字体的统称,始创于秦朝,有秦隶、汉隶等,一般认为是从篆书发展而来。

  在“贾伯壶”青铜器前,詹宇翔驻足良久后向讲解员询问壶盖上的刻画内容。讲解员解释道,刻在青铜器上的文字叫作金文,作为嫁妆的“贾伯壶”上写道“子子孙孙永宝用享”,意思是父亲对远嫁女儿的惦念。

  在一周多的行程中,台生们还参访了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焦作嘉应观、洛阳龙门石窟、登封嵩山少林寺等知名古迹。(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