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百年“豆腐村”:庭院经济打造匠心品牌

  • 2024年01月23日 1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许昌1月23日电 (杨宜方 杜雯慧)临近年关,在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乔柿园社区,豆香“弥漫”,近百个家庭豆腐坊都在加班加点制作豆制品。百年流传的制作工艺使这里的师傅得心应手,经过拣豆、泡豆、打浆等10多道工序,一块乔柿园豆腐便新鲜出炉。以“庭院经济”为主的豆腐产业,每年能为乔柿园带来1700万元的产值。

图为豆腐坊工人在自家豆腐坊内忙碌。杜雯慧 摄
图为豆腐坊工人在自家豆腐坊内忙碌。杜雯慧 摄

  地处襄城县山头店镇的乔柿园社区背靠北汝河、南邻首山,至今已有100多年制作豆腐的历史。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这里制作豆腐时的用水富含丰富矿物质,并依托襄城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原料优势及传统手艺,其生产的豆腐最大程度保留了原始的浓郁香味,口感滑嫩温润,又带有一丝韧性,深受消费者好评。早在多年前,乔柿园村未改为社区时,就已经是远近闻名的“豆腐村”。

  近年来,山头店镇深挖“庭院经济”内涵,赋能乡村振兴,政府出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农户以院落为阵地发展豆腐产业,让“方寸之地”变成“增收之所”。

  据乔柿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江辉介绍,目前,乔柿园制作豆腐的工坊近100家,每年可生产豆腐及制品4300余吨,为乔柿园带来大约360万元的利润收入。小小的庭院成为村民增收的“聚宝盆”。此外,修建下水管道、铺设排前路等一系列人居环境的改善措施,也让乔柿园迈上了生态宜居之路。

图为热气腾腾的制作坊。杜雯慧 摄
图为热气腾腾的制作坊。杜雯慧 摄

  “现在是我们一年里最忙的时候,快要过年了,市场上豆腐需求量大增,尤其是进入腊月中下旬,那真是磨出来多少卖多少。”张伟超是自家豆腐工艺的第五代传承人,1月22日,他正在家中豆腐坊内进行整个豆腐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点卤。如今,虽然许多制作步骤都已被机器替代,但张伟超还是习惯亲自上阵。“只有盯着才能放心,我们都是订单式制作,基本上凌晨三四点就起来了,确保提供给客户的豆腐都是新鲜的。”

  与张伟超家不同的是,张军卫家的豆腐坊主要走“深加工”赛道,炸制豆腐片、豆腐泡等豆制品。“大概每3—4分钟就能炸好一锅。”张军卫说,他家每年平均生产豆腐80吨,年产值33万元。此外,制作豆腐中产生的豆渣也会被社区养殖户收购,作为饲料喂养牛羊。

图为包装好的豆制品。杜雯慧 摄
图为包装好的豆制品。杜雯慧 摄

  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也让乔柿园豆制品搭上了互联网快车道。据张军卫介绍,他一天大概能在线上卖出2000—3000斤豆制品,特别是最近,春节临近,销量持续上升。

  “现在,不少群众到外地发展豆腐加工产业,‘乔柿园豆腐’遍布省内外。下一步,我们将在保持原有豆腐品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扩大生产规模,丰富豆腐产品,不断擦亮乔柿园豆腐品牌。”张江辉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