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东西南北中"集中发力 "老家河南"营造中原年味

  • 2024年01月20日 11: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郑州1月19日电 (刘鹏 经晓佳)记者19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1月26日(农历腊月十六)至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中部河南省将统筹全省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围绕传统文化、主题灯会、民俗市集、沉浸式演艺等主题,以“一城一特色”轮动开启“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活动。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介绍,春节期间,河南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将着力突出传统节日氛围和传统民俗文化,聚五方之势,营造中原年味。

  东进,游客可赴“羲皇故都、老子故里”周口市,与古圣先贤对话,在元典文化浸润下,这里年俗传承千年不断,创意推出的“周口味道”“年礼大集”“国潮新庙会”等活动意在点燃城市烟火气。

  向西,可到“黄河明珠、天鹅之城”三门峡市,访圣地仰韶、赏长河落日、观天鹅戏水,赏灯会、品美食,探访地坑院、问道函谷关,感受豫西自然人文和民俗风情。

  南行,可到“世界仲景文化之乡”南阳市,寻艾草飘香,在汉风汉韵中来一场中医康养之旅,享受自然、疗愈身心,体验现代时尚的春节打开方式。

  往北,鹤壁市浚县运河文化璀璨,活态传承着泥咕咕、民间社火、正月古庙会等国家级非遗,游走在千年古城,观赏高跷、旱船、戏曲、杂耍等表演,唤醒记忆中的浓浓年味儿。

  在中部,河南省会郑州将打造“中原奇妙游”创意活动。以“灯+景”“食+饮”“戏+游”等沉浸式场景,欢迎四面八方的朋友来中原过大年。其中,河南艺术中心重点引进国内外20场高品质演出,如历史剧《纳土归宋》、音乐会《百鸟朝凤》《音乐诗经》、国际演出舞剧《卡门》等,同时推出春节民族音乐会、元宵节音乐会、豫剧演出和春节市集等。

  通报称,围绕“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河南各地将推出城市漫步古都之旅、奇妙博物馆研学之旅、温泉度假康养之旅、冰雪运动畅玩之旅、乡村民俗体验之旅、饕餮美食寻味之旅等六大特色旅游线路产品。

  如,开封市策划推出“大宋中国年”活动,以民俗活动寻新春、景区演艺闹新春、璀璨灯火亮新春等为主要内容,在清明上河园景区举办“大宋国际上元灯会·第七届国际灯笼展”,展现传统年味儿。洛阳市以“穿越盛唐洛阳年”为主题,将安排6大板块33项活动,焰火晚会、非遗展演、冰雪狂欢、城市露营、剧本娱乐等精彩不断。安阳市为点亮殷墟文化新地标,在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景区设置“武丁妇好驾马车巡游”等景观打卡地,在殷墟博物馆推出“新春文创服装展演”,并开展洹河夜游实景演出等。焦作市推出“春满中原·焦作过年”十个一百系列文旅活动;驻马店、信阳等地举办年货暨民俗文化大集;商丘古城举办火神台庙会非遗文化节等活动,精彩纷呈,亮点不断。

  “围绕网友关心的旅游体验等问题,我们将在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上持续发力。”周耀霞表示,河南将持续打造旅游服务品牌,创意创新打造高质量文旅产品,用心用情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让八方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