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雨雪低温天气持续,冬小麦如何安全过冬?

  • 2024年01月19日 09: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18日电 (冯长海)据河南省气象局消息,18日-20日,河南雨雪天气将持续,北部、中西部仍有小到中雪,部分县市有大雪,局部暴雪。其间,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作为产粮大省,河南冬小麦在近期冰雪天气下,该如何做好分类管理、安全过冬?

图为鹤壁市雪后麦田。李顺祥 摄
图为鹤壁市雪后麦田。李顺祥 摄

  “俗话说,雪盖三层被,来年搂着馒头睡。”商丘市种粮大户朱传海说,小麦生长需要低温,低温时间越长,优质小麦的比例越高,从这方面讲,这场雪来得太及时了。但是,自本月15日起,河南出现的雨雪天气过程,降水相态复杂,雨、雪、雨夹雪、冻雨、冰粒等相态多次转换,朱传海担心,冻雨、冰粒等冰雪天气会对冬小麦带来不利影响。

  对此,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太魁认为,此阶段普降雨雪,提高了土壤含水量,增强了小麦抵御低温冻害能力,雨雪低温也灭杀了越冬病菌、虫卵和地下害虫,降低了病虫基数。不过,在此段低温之后要做好苗情监测、分类管理。

  李太魁表示,对于正常麦田一般不需要管理,仅叶片或小蘖受冻的麦苗也可不进行管理。而对于弱苗麦田可追施肥料、喷施营养剂,有利于低温之后根系发育和转化升级;对于冻害严重的麦苗在返青期要及早追施肥料,促进分蘖成穗。

  鹤壁市农科院副院长王小星表示,本次降雪过程整体上对小麦生长利大于弊。为保障小麦丰产丰收,要及时掌握不同类别麦田的冻害情况,比如,早播长势较旺麦田、种性偏弱春性或抗冻能力较低品种的受冻程度;晚播麦田和播种质量差、整地质量低的麦田生长情况等,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分类管理。

  王小星提醒,冻害发生较重和晚播的麦田,待日平均气温达到3-5摄氏度,应结合浇水并每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也可喷施芸苔素等叶面营养药剂,促进受冻茎叶恢复和分蘖再生以及大分蘖形成等。受冻较轻麦田,春季管理也应适当提前,每亩追施尿素7-10公斤为宜。

  此外,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将继续发挥专家及农技人员作用,加强对农民落实小麦安全过冬措施的服务指导,为冰雪后的冬小麦管理做好技术支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