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郑州明确在城市更新中延续历史文脉

  • 2024年01月17日 09: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月17日电 (记者 韩章云)斑驳的苏式红砖厂房、锈迹丛生的机器设备、法桐老树下文艺小店风格迥异……这是始建于1952年的郑州油脂化学厂更新改造后的模样,现在它有了一个更文艺的名字——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

  河南省会郑州是中国古都,历史文化遗产丰厚。近年来,郑州涌现出多个优秀城市更新项目,让工业锈厂变身城市“秀场”,让老街区成为新网红、老街坊赶上新潮流。其中,油化厂创意园和磨街文创园便是代表。

  为了保护和活化更多像油化厂创意园这样的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郑州市官方16日举行《郑州市城市更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总结郑州市城市更新工作的经验做法。该《条例》是河南首部城市更新地方性法规。

2023年10月3日,游客打卡河南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2023年10月3日,游客打卡河南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通报称,磨街文创园是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原址所在地,也是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的诞生地。项目更新改造后实现“逆生长”:绿树红墙的轻松惬意环境,艺术及非遗展览馆、服饰、餐饮、娱乐等丰富业态,已成为富有年轻烟火气的青年活力聚集区;油化厂创意园在保留老厂房既有建筑格局的前提下,导入娱乐、餐饮、文旅等业态,实现了工业记忆向文化创意的转变,将旧空间打造成新地标,周末和节假日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达2万余人次。

  《条例》明确规定,开展城市更新活动,应当“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留本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延续城市、城区、街道的历史肌理、建筑特色风貌”。并要求城市更新应当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活化利用,继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城市建设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局长苏建设介绍,历史文化保护是城市更新的一个重要前提,在城市更新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应平衡好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一是让老城区居住环境的改善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结合好;二是通过保留历史建筑和风貌,将现代元素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和文化传承的双赢。”(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