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将培育一批具有独门绝技的国有创新型企业

  • 2024年01月16日 18: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将培育一批具有“独门绝技”的国有创新型企业

  中新网郑州1月16日电 (杨大勇)记者16日从河南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获悉,该省国有企业将在科技创新上深化提升,激活创新发展引擎,筛选培育一批具有“独门绝技”的国有创新型企业。

 图为会议现场。河南省国资委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河南省国资委供图

  2023年,该省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全面发力,深度融入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出台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措施,首次建立省级层面责任豁免机制,企业研发经费投入91.5亿元,同比增长18.5%,建成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和2个省级中试基地、3个创新联合体、6个产业技术研究院。

  当日,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在会上表示,2024年该省将全面增强国有企业核新功能和核心竞争力,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打头阵、挑重担,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在科技创新上深化提升,激活创新发展引擎。实施创新领跑行动,以创新土壤孵化创新因子,成为“三足鼎立”创新格局的骨干力量。

  “启动省级科改示范行动,筛选培育一批具有‘独门绝技’的国有创新型企业。”李涛介绍,在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方面,落实科技创新激励措施,设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专项奖励清单、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及孵化评估优秀项目,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力度,建立更加有效的科技成果收益分享机制,提升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效率。

  在提升创新整体效能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力争2025年河南省管企业研发投入强度2.5%以上,“科改示范企业”6%以上。启动国有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行动,加强与中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和嵩山、黄河、神农种业等河南省实验室科研项目,持续推动创新联合体“开新、扩围、提质”,加快概念验证中心、中试验证平台共建共用,力争实现更多“从0到1”的技术突破。

  在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方面,落实落细建设人才新高地“20条”,编制首本国有企业人才发展蓝皮书。开展优秀科技领军人才、优秀创新团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技术能手“三优一能”评选,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探索国有企业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落实科技创新责任豁免机制,让企业科技人员放开手脚干事业、心无旁骛搞科研,形成引育人才“小气候”“强磁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