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消费新业态涌现 河南如何“突围”培育“消费+”?

  • 2024年01月13日 15: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郑州1月13日电(记者 韩章云)当前,新零售、沉浸体验式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大背景下,河南如何培育“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1月12日,新出炉的《河南流通发展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对上述问题进行解读。

图为学术研讨会现场。韩章云 摄
图为学术研讨会现场。韩章云 摄

  当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流通发展报告(2024)》出版宣介暨“恢复和扩大消费”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报告》以“恢复和扩大消费”为主题,多角度提出恢复和扩大消费、加快河南省流通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报告》指出,2023年河南全省流通业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前9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745.9亿元,同比增长5.0%。同时,文娱类消费快速复苏,前9个月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27.2%。物流、电子商务、对外贸易等均稳中提质。

  《报告》也指出,河南省流通业还存在线上线下融合深度不够、跨界联动发展不足、流通创新有待加强、影响辐射力待提升等问题。疫情之后,消费者更趋理性,追求“高质优价”,对河南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提出更高要求。

图为主播直播带货。(资料图)韩章云 摄
图为主播直播带货。(资料图)韩章云 摄

  此外,近几年国内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露营热满足消费者“微度假”需求,汉服热催火古城游,“村超”则依托体育运动带火乡村游……这些新的消费热点为“消费+”开辟出更多路径。

  《报告》建议,河南以“消费+”为导向,推动商文旅体展等跨界联动,依托城市地标、旅游景区、重点商圈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和精品项目,强化旅游推广、做大做强体育经济、提质会展经济、发展口岸经济,实现消费引流、消费互促。

  “可以借鉴成都开展主题消费活动的做法,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商业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师任秀苹表示,当前河南还需培育更多新消费场景,可以植入少林功夫、黄河、豫剧、火车等河南特色文化要素,提升河南新消费场景的知名度、影响力。

  任秀苹还建议,充分发挥河南省交通区位优势、文旅资源优势和人口规模优势,加快培育一批“河南造”“小而美”消费品牌,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提升河南省流通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