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历时十余载修复 千年唐代壁画重现芳华

  • 2024年01月12日 16: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安阳1月12日电 (王宇)19块精美的千年唐代壁画12日在河南安阳博物馆再现芳华。这是该批文物历经十余年修复完成后的首次露面。

  这批文物属于唐代中晚期砖室壁画墓,2000年出土于河南安阳。据墓志记载,墓主人为赵逸公及夫人,建于唐大和三年(公元829年),距今约1200年。该组壁画近30平方米,内容有“更衣图”“花鸟鸽子图”“花鸟大雁图”“主仆图”“男仆图”等,描绘了唐代中层贵族平静、祥和、自信的家居生活景象。

  这批精美壁画出土后,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聘请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专家团队进行现场揭取,采取白灰或石膏过渡层、环氧和木质框架支撑层等方法,进行分块揭取、迁址保护。壁画于2010年1月运至洛阳古墓博物馆(河南古代壁画馆)进行全面修复。今年1月9日,壁画修复完成后,从洛阳运回到出土地安阳。

  12日,在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安阳博物馆共同见证下,进行了文物拆箱。目前,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已委托安阳博物馆对这批壁画进行保管,并将择机展出。

  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管修复中心副主任胡玉君表示,这批壁画修复后线条流畅,人物丰满逼真,花鸟笔法灵动,画风飘逸洒脱,独具特色又凸显盛唐气韵,是唐代花鸟人物壁画的杰出代表。安阳博物馆馆长李晶认为,壁画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美学价值和文化价值,为研究唐代的绘画艺术提供了宝贵资料。(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