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省推介一批生态修复土地整治项目

  • 2024年01月12日 10: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推介一批生态修复土地整治项目 涉及总投资额超1692亿元

  中新网郑州1月11日电 (记者 韩章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月11日,河南省首届生态修复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介会在郑州举行,为各市场主体搭建合作平台,共筑绿水青山。

河南省首届生态修复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介会在郑州举行。韩章云 摄
河南省首届生态修复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介会在郑州举行。韩章云 摄

  此次项目推介会以“共筑绿水青山,建设美丽河南”为主题,由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等12个部门联合主办。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河南省内132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和448个生态修复项目进行推介。推介会现场签约49个项目,签约金额332亿元,达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三年内不少于500亿元的授信额度。

  据悉,这些项目将结合投资银行、央企、国企、民企等社会主体,导入一批生态修复、旅游、康养民宿、体育、畜牧、种植、商品苗木、光伏、墓地、仓储等产业,旨在推动打造一批“生态修复+特色旅游”“生态修复+特色农业”“生态修复+综合开发”等示范引领项目,涉及总投资额1692.49亿元。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乔小雨介绍,近年来,河南不断完善提高生态修复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致力于将此次项目推介会打造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新宝地、各方共享发展成果的新平台。他说,“下一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将打造全省生态修复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介运营平台、统筹治理平台、产业联动发展平台,与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投资机构共同构建新模式,为建设和美乡村、美丽中国提供河南经验、河南样本”。

  近年来,河南科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从严开展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以矿山生态修复为例,2018年以来,河南累计投入118.23亿元,修复矿山431.64平方公里。其中,南太行国家试点工程筑牢了华北平原生态屏障,秦岭东段洛河流域山水项目加固了黄河中游生态屏障最后一道关口,“小秦岭保护区矿山环境生态修复治理实践”作为全国18个典型案例之一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大会上发布。这些重点区域历史遗留矿山综合治理有效提升了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方面,河南境内19个国家试点已开工子项目117个,拉动投资66.56亿元,28个省级试点已开工建设94个子项目,落实投资232.60亿元。这些项目在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强化耕地保护、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加强三产融合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