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特写:一场华裔“寻根之旅”中的文化情谊

  • 2024年01月11日 1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11日电 题:一场华裔“寻根之旅”中的文化情谊

  中新网记者 阚力

  “白雪红梅辞旧岁,和风细雨兆丰年。”2024“中国寻根之旅”河南冬令营10日在郑州开营,13岁的刘家兴用一副春联和来自蒙古国的王索伦格,结下文化情谊。

图为冬令营开营仪式现场,结对学生展示礼物。 记者 阚力 摄
图为冬令营开营仪式现场,结对学生展示礼物。 记者 阚力 摄

  是次冬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南省侨联等承办,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蒙古国、日本等国家的61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豫开启10天的“寻根之旅”。刘家兴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王索伦格是蒙古国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的学生。

  作为此次冬令营的“开胃菜”,海外华裔青少年与河南本地学生一一结对子,并互换纪念物。其中,有手写的贺岁春联,有手工制作的许愿星,也有用中外文字写下的祝福语。

  龙年春节即将来临,刘家兴希望手写的春联给王索伦格带去福气。对方回赠了一个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龙年挂件,寓意万事兴“龙”。

 图为开营仪式现场展示的手工艺品吸引华裔青少年观看。 记者 阚力 摄
图为开营仪式现场展示的手工艺品吸引华裔青少年观看。 记者 阚力 摄

  河南是文化大省。浓郁的文化气息,还在开营仪式现场和行程中一一体现。

  其中,仪式现场外展示的“青铜钱币”“甲骨文”等手工“文物”复制品,及传统剪纸、绘画等展示品,吸引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驻足观赏,与之结对的本地学生当起“小讲解员”。来自新西兰的俞品宏、俞易宏、俞科宏姊妹三人不时拿起手工“文物”复制品,向本地学生询问“文物”背后的故事。

  与王索伦格来自同一所学校的郭金莎,对剪纸颇感兴趣,参观时她拿起剪纸作品细细打量道,“希望几天课程下来,我也能剪出这么漂亮的作品”。

图为来自蒙古国的华裔青少年在开营仪式上演唱歌曲。 记者 阚力 摄
图为来自蒙古国的华裔青少年在开营仪式上演唱歌曲。 记者 阚力 摄

  开营仪式后,一场融合春节、诗歌、传统乐器等充满文化元素的演出,让他们也逐渐熟络起来。接下来,这些海外华裔青少年还将赴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少林寺、黄帝故里等地开启文化、寻根之旅。俞易宏说,“我对行程中最大期待是少林寺学功夫,以及包饺子、剪纸等”。俞品宏则对春节等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

  河南省侨联副主席吕剑在现场表示,此次冬令营将通过春节文化课堂,通过近距离接触中国春节民俗,感受汉文化圈生活氛围,进一步密切华裔青少年与祖(籍)国和家乡的联系,探寻中华文明之“根”,“希望大家将生动鲜活的‘中国年味儿’分享给更多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