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百年德化》面世 再现郑州百年商业文化

  • 2024年01月11日 09: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月11日电 (记者 韩章云)再现商埠郑州百年历史的水墨长卷《百年德化》10日出版面世。该书以郑州德化街的百年变迁为蓝本,于一纸画卷中再现郑州百年商业文化。

1月10日,《百年德化》新书座谈会在河南郑州举行。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1月10日,《百年德化》新书座谈会在河南郑州举行。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当日,《百年德化》新书座谈会在河南郑州举行。2020年,在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邀约之下,画家张文发以绘画长卷的形式,再现德化街历经百年沉淀的商业文化、商埠郑州百年历史记忆。

  《百年德化》画卷卷长30米、宽0.9米,从右至左,中国清朝末期的贩夫走卒、车马街巷,近代的蒸汽火车、酒肆布庄,现代的郑州城市地标二七纪念塔、高楼商厦一一跃然纸上,构成可观可游的生动整体。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杜新表示,《百年德化》图书通过画卷的形式记录郑州一条老街的历史,旨在弘扬传承中原商业文化。文化学者阎铁成认为,德化街是郑州城市发展的坐标、郑州风情的重要代表,其商业价值观是中原商业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德化街上能看到郑州包容开放、商务繁荣的景象”。

  郑州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德化街形成于1905年,其名有“以德立商,感化世人”之意,位于商场、步行街、批发城云集的郑州市二七商圈。

  史料显示,20世纪30年代德化街迎来商贾云集、繁华兴旺的高速发展阶段,一条街上同仁堂药铺、鸿盛久布店、葛记焖饼等店铺声名远播,每日迎来送往的顾客在万人以上。20世纪90年代,经改造整修,德化街迈入新的繁荣时期,亚细亚商场、德化街百货大楼等知名商业体密布,闻名中外的“中原商战”正发生于此。直至今日,以德化街为核心的二七商圈仍是郑州最为繁华的商业中心,2023年8月,郑州亚细亚商场重装归来,在老情怀中续写新故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