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原粮仓”河南多举措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

  • 2024年01月10日 0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1月9日,河南发布“河南省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据报告,2023年,河南多举措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

图为河南新乡小麦收割。(资料图)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新乡小麦收割。(资料图)韩章云 摄

  河南被誉为“中原粮仓”。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河南粮食总产量达1324.9亿斤,居全国第二位,连续7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基础上,河南持续推进粮食生产存储环节节约增效、加工运输环节节约减损、餐饮消费环节遏制浪费等重点工作,提升全链条、全过程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水平。

  河南将全链条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纳入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考核体系,切实增强各地推进节粮减损工作的紧迫性。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累计完成8091家创建,创建比率达到91.8%。

  在生产减损方面,该省持续提升农机装备技术水平,发放农机购置补贴6.9亿元,受益农户12.98万户。面对2023年“三夏”期间的“烂场雨”天气,开展现场技术指导1000多人次。全年投入“一喷三防”“一喷多促”、重大病虫害防控等资金10亿元以上。

  运输储存对于节约粮食、降低损耗也至关重要。河南积极推进包括粮食在内的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散改集”,开通2条以小麦为主的集装箱示范线路,推进小麦、玉米等散粮入箱项目建设。推进粮食产地烘干能力建设,补齐粮食烘干设施装备短板。制定最低收购价工作方案,指导全省地方国有粮食企业为夏粮收购备仓440亿斤。

  在推进加工提质增效方面,持续推进饲料粮减量和粮食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开发动物源性蛋白饲料原料和植物性蛋白饲料原料,充分利用猪血等畜产品下脚料和花生粕、棉粕等农副产品,全省饲料生产企业配方中豆粕占比减少3%以上。持续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申请中央项目资金1.29亿元,83个粮改饲试点县完成粮改饲面积144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在遏制餐饮浪费方面,河南成立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稳步开展专项行动。2023年以来,共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24.5万家,整改问题3229个,给予警告的案件651件,罚款68件,公布典型案例55个。推动12.4万家餐饮服务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