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金融服务点"扎根乡村 送"活水"解眉急之需

  • 2024年01月07日 1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乡村行·看振兴)“金融服务点”扎根乡村 送“活水”解眉急之需

  中新网郑州1月6日电 题:“金融服务点”扎根乡村 送“活水”解眉急之需

  作者 杨大勇

  提起家门口的金融服务点,让河南兰考县堌阳镇黄口村养殖户黄迁行没想到的是,原来想了解金融惠农政策要跑很远的路,花费很长的时间,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

 图为中原银行工作人员与养殖户交流。闫凯 摄
图为中原银行工作人员与养殖户交流。闫凯 摄

  黄迁行是当地知名的养鸡专业户,他开办养鸡场已有六七年之久,每天可产鸡蛋500公斤。2023年7月,黄迁行想扩大养殖场,可资金紧缺,他就先到村里的金融服务点咨询,随后当地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给他讲解有关惠农政策,从资料提交,到为他发放贷款5万元,仅仅40分钟时间。

  新年来临,黄迁行要储备一个月的鸡饲料,又需一笔资金,他又想到家门口的金融服务点。黄迁行说:“我准备提前还款后再续贷,希望在储备鸡饲料之前能够申请到更高的额度。”

  在黄口村,与黄迁行一样,村民张茂胜流转300亩地搞种植。2023年在购买种子、肥料时,资金周转不过来,当地银行惠农专管员了解到张茂胜的情况后,经过核实调查,当天为他办理贷款6万元,解决了他的眼前难题。

图为基层金融工作者到蔬菜大棚查看蔬菜长势。闫凯 摄
图为基层金融工作者到蔬菜大棚查看蔬菜长势。闫凯 摄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古都开封,愚公故里济源、太极之乡焦作、鹰城平顶山等地,都可以看到一些扎根乡村的金融服务点,一些基层金融工作者,奔走于农户和农业产业基地,为用户送去金融“活水”。

  武陟县是全国“四大怀药”中转基地(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特别是怀地黄,至少已有70年的发展历史,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针对西陶镇的产业特色,当地银行针对特色产业组织专题产业调研,成功实现了特色产业贷款投放。

  同样扎根在乡村的金融工作者,也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力,为村民带来便捷。

  让平顶山叶县仙台镇李庄村金融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李奇记忆犹新的是,2023年初的一个深夜,该村一位村民亲属患病急需用钱,万般无奈下,敲开李奇的家门,李奇在5分钟内向其亲属转款2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段昊是兰考一名扎根基层的金融工作者,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他在惠农专管员的岗位上干了近两年的时间,服务了近三千家客户。他说,在他的心目中,有一个“小目标”,就是让银行的惠农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当地更多农户和农业产业从中受益。

  中原银行王誉静介绍,该行不断开拓普惠金融发展新局面,围绕产业振兴、农民增收以及美乡村建设等领域,形成既实现经济效益又兼顾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同时,深耕“三农”业务,打造了“区域特色产业客群授信业务”新样本,为中原大地乡村振兴引金渠、注活力。

  “要根据乡村实际创新信贷产品,推出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电商等的多元化专属性的乡村振兴信贷产品,并优化信贷流程,线上线下结合,多种产业兼顾,以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对此建议,要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档案、信用信息数据库,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效率和效能,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