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多省份“开年之作”缘何是重大项目建设?

  • 2024年01月05日 15: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5日电 (杨大勇 王佳凝)1月1日,位于中部河南省境内的渑池至淅川高速公路(简称渑淅高速)丹江小三峡特大桥主塔高度突破百米大关,达到了104.6米。渑淅高速是河南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重点项目。

  河南520个项目开工,总投资约2.1万亿元;山东投入1833.48亿元建设首批100个省级数字产业重点项目;江西2423个项目获国家通过;安徽首批4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24年第一周,河南、安徽、湖南等多个省份相继打响重大项目开工的“发令枪”,旨在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增强经济动力的重要抓手,助力新年拼经济“开门红”。

  记者梳理发现,多个省份均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开年之作”,并出台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保障项目建设的相关政策。其中,湖南提出“持续开展好‘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以重大项目建设之‘稳’,确保高质量发展之‘进’”;浙江启动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安徽提出“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抓好项目和投资,以更加超前的意识抓好项目谋划”。

  以河南为例,自2022年以来,河南连续三年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统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出台重大项目“双百工程”工作方案,建立“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一台账”包保推进机制;健全省重要项目集中攻坚机制、加快增发国债项目前期工作……河南省在推动项目建设和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决心。

  “为了尽快完工,建设人员经过近7个月的不懈努力,顺利达成了主塔高度与节段数双过半目标。”中交二航局渑淅高速项目工程部部长刘正介绍,渑淅高速的核心控制性工程——丹江小三峡特大桥主跨536米,主塔高度达到了205.6米,是国内跨径最大的跨峡谷分离式混合梁斜拉桥,同时也是河南省内主跨最大、塔高最高的大桥。大桥主塔预计今年年中实现封顶,2025年年底实现通车。届时,河南淅川到湖北丹江口的通行时间可实现压缩1小时以上,大大缓解沿线丹江口水库库区三百万居民的出行困难,开辟陕西、河南、湖北三省之间产业发展、人流物流新通道。

  除了重大项目建设,新的一年,河南还出台多举措保障外资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记者注意到,河南省第十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外资项目25个,共投资137.4亿元。此外,侨港澳台招商引资也是全国各省份扩大有效投资、用好各类资金的重点工作。河南省2024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富士康兰考科技园智能有限公司2024年5G智能手机精密机构件技术改造”“富联科技(济源)产能提升”等台资项目在列。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投产落地离不开资金保障。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全国各省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抓招商、扩投资,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在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看来,在春节前后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这不仅对全年投资和增长起到了促进和引领作用,而且有利于抢抓国家新增政策性资金扶持等机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