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元旦假期接待游客超1613万人次

  • 2024年01月02日 15: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元旦假期接待游客超1613万人次 举办3140余场次惠民文化活动

  中新网郑州1月2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2日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4年元旦三天小长假,该省累计接待游客1613.7万人次,旅游收入78.7亿元,与2023年同期相比,旅游人次增长23.3%,旅游收入增长28.9%。

 图为游客在郑州银基旅游度假区观看演出。闪振华 摄
图为游客在郑州银基旅游度假区观看演出。闪振华 摄

  2024年元旦假期,河南各地策划推出了一系列音乐、戏剧、曲艺、读书等“迎新年·庆元旦”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如河南豫剧院等单位开展“到人民中去”河南省文旅志愿者新春走基层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安阳市举办了“文肇洹上——甲骨文书法篆刻展”“2024新年诗词朗诵会”等17项文化活动;信阳市谋划推出16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南阳市谋划开展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龙腾南阳我的中国年”系列文化活动258场,为游客带来一场富有民俗风情、充满文化魅力的视听盛宴。

  据介绍,三天假期,河南全省各地举办线上线下惠民文化活动3140余场次,线上线下观看和参与群众127万人次,各级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含设在文化馆内的非遗展馆等)、美术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进馆134万人次。

图为游客在郑州郑州银基旅游度假区跨年。闪振华 摄
图为游客在郑州郑州银基旅游度假区跨年。闪振华 摄

  基于节日前的一场瑞雪为中原大地披上新装,河南省冰雪旅游升温,也拉开了2024年冰雪之旅序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冬游河南·踏雪寻梅”2023河南温泉旅游季活动启动仪式,面向重点客源市场开展“乘飞机高铁惠游老家河南”文旅消费季活动,引导各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因地制宜优化市场供给,推出具有冬季特色的旅游产品和线路,活跃元旦假日旅游市场。

  其中,郑州银基旅游度假区的动物王国、冰雪世界人气旺盛,元旦欢乐氛围拉满;商丘“2024年味芒砀山——冰雪奇遇记”活动,吸引豫东、鲁南、苏北等地游客前来打卡;洛阳应天门连续三天上演人工降雪表演,让广大游客欣赏雪中盛唐;新乡推出“冰雪狂欢·冬遇太行——新乡银冬旅游季”,包含新乡南太行冰雪嘉年华暨新春游园会、宝泉冰雪狂欢节、跑马岭冰雪灯笼节等11项冰雪旅游,29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6.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80.7万元。

图为游客在郑州电影小镇观赏节目演出。石财佳 摄
图为游客在郑州电影小镇观赏节目演出。石财佳 摄

  同时,洛阳龙门石窟“夜游龙门”恢复开放,郑州建业电影小镇《穿越德化街》给游客新年送好运;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跨年夜上演非遗民俗打铁花,用星火点亮夜空;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上演《岳飞枪挑小梁王》等上百场精彩演艺;温县陈家沟太极拳师徒礼贺等活动吸引万名游客齐聚陈家沟寻根问祖、拜师学艺,假日第一天接待游客2.86万人次。

图为跨年夜当晚,非遗民俗打铁花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上演。关洋洋 摄
图为跨年夜当晚,非遗民俗打铁花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上演。关洋洋 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郑济高铁的开通,使得前往郑州、洛阳、开封等地游玩的山东游客明显增加。郑州至许昌城际轻轨通车后每天约7万人乘坐,成为元旦期间两市居民旅游观光的热门线路。

  为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游客满意度,元旦期间,河南全省各级文旅市场管理部门加强市场综合监管,引导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各级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加强网络文化、文化娱乐、上网服务、营业性演出等经营活动的监管,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同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