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在豫台胞迎新年 “箱堆论”里话融合

  • 2024年01月02日 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港澳台专线】在豫台胞迎新年 “箱堆论”里话融合

  中新社郑州1月2日电 题:在豫台胞迎新年 “箱堆论”里话融合

  中新社记者 阚力

  2024年的第一天,在豫台胞杨博光早早来到自己主理的一家茶咖厅忙活起来,用工作的方式迎接新年到来。

 图为2023年12月29日,台胞在茶咖厅里学习剪纸。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2023年12月29日,台胞在茶咖厅里学习剪纸。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来自台北的杨博光已经在郑州生活了13个年头,他经营的这家茶咖厅位于郑州黄河路上,取名“箱堆论”。

  茶咖厅里的一块牌子解释了名字的缘起——“人都是未知的箱子,你的进化论由你堆,这就是箱堆论”。杨博光告诉中新社记者,各有所长的人们,一定要学会群聚,只有抱团取暖才能向上走。

  杨博光喜欢交际,在豫生活工作期间,逐渐有了“箱堆论”的想法。几经酝酿,“箱堆论”于2023年12月破茧而出。走进茶咖厅,红黄暖色相融,温馨扑面而来。写有哲理小句的牌子散落其间,说明“箱堆论”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处世表达。

 图为2023年12月29日,在豫台胞在茶咖厅参加新年迎新活动。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2023年12月29日,在豫台胞在茶咖厅参加新年迎新活动。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杨博光说,“箱堆论”开业后,他多次举办活动,既邀请在豫台胞,也邀请河南本地人,“箱堆论不分民族和地域,就像56个民族堆积起我们强大的国家一样”。

  在他的定义里,“箱堆论”不仅提供茶咖、蛋糕等饮品与食物,还植入了生活美学概念,同时又有着“同心睦邻会客厅”的属性,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沙龙等活动,也是台青来郑创业就业的集合点。“把我们走过的弯路、创业可能遇到的风险告诉他们,而不干预他们进行独立选择创业道路,这是我们想要做的。”杨博光说。

  元旦假期,这里就举办了一场迎新跨年活动,邀请了几十位在豫台胞和河南本地人参加。老中青三代台胞相聚茶叙,氛围融洽。

 图为2023年12月29日,在杨博光茶咖厅里举行的新年迎新活动。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2023年12月29日,在杨博光茶咖厅里举行的新年迎新活动。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郑州大学在读台生董庭宇是首次同在豫台胞跨年迎新,活动中积极向前辈求教。他说,毕业后计划扎根河南,所以想结交更多在豫台胞,以期将来相互帮衬。

  定居郑州的台胞蓝雯娟,主要经营台湾小吃,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她跟在豫台胞的交集慢慢多了起来。跨年迎新、中秋团聚等台胞组织的聚会,她很少缺席。

  “你是谁便会遇见谁。”蓝雯娟告诉记者,“箱堆论”里的这句话,她深有体会,前几年她做志愿者捐资捐物帮助别人,而在她和家人生病缺药时,很多人也为她提供了帮助。

  年近七旬的台胞吴天顺每年有半数时间在郑州生活,与台商们聚会很多,与台生接触不多。“箱堆论”让他感受到浓浓的青春气息。他用“1+1>2”向记者解释他心中的“箱堆论”,“新的一年,希望年轻人像箱子一样,越堆越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