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出台17条措施推动2024年经济“开门红”

  • 2024年01月02日 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2日电 (王宇)新年伊始,河南官方出台《推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政策组合拳全力拼经济。

  《措施》共计17条,涉及生产、消费、投资、交通、旅游、债券、新能源、营商环境等多个领域。河南官方希望以此切实提升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提出,2024年1月底前分两批印发2024年省重点项目清单,出台2024年重大项目“双百工程”工作方案,遴选100个百亿级投资或未来达到百亿级产值的重大项目,建立“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一台账”包保推进机制。

  此外,《措施》还提出,第一时间转发下达增发国债项目投资计划,加快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4年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等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工作量,对项目开工率、资金支付率高的地方在后续资金安排上给予一定倾斜。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向中新网记者分析,《措施》将经济发展当前之需视作政府决策当务之急,瞄准经济复苏和市场回暖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行业,从多领域入手,既抓具有鲜明“双节”特色的短平快消费增长,又抓具有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属性的重大项目、高科技产业,旨在通过元旦和春节期间争消费,抢市场,谋资本,上项目,壮声势,有利于激活企业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和发展预期。

  宋向清表示,河南已连续数年在春节前后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这不仅对全年投资和增长起到了促进和引领作用,而且有利于抢抓国家新增政策性资金扶持等机遇。

  此前,河南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亦发布《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4)》指出,2024年,河南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仍旧复杂严峻,但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运行将持续复苏,预计全年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