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新密古城寨遗址发现早期四合院式夯土建筑群

  • 2023年12月22日 09: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新密古城寨遗址发现早期四合院式夯土建筑群

  中新网洛阳12月21日电 (记者 阚力 韩章云)为期2天的2023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21日持续在古都洛阳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南新密古城寨遗址发现四合院式大型夯土建筑基址群,为研究早期宫殿建筑提供重要资料。

  古城寨遗址位于新密市曲梁镇大樊庄村古城寨组,面积17.6万余平方米,是一处规模宏大、保存较完好的龙山时代晚期城址,已进入夏代纪年。城墙内外有护城河,城内中心位置发现有夯土建筑基址和廊庑式建筑。

  龙山文化遗迹主要发现有夯土台基、夯土遗迹、灰坑等,遗物发现主要发现有陶器等。经过2021年至2023年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初步摸清了古城寨遗址1号夯土台基的规模、布局、结构及建筑方式等。

  记者从会上获悉,新发现的1号夯土台基规模较大,面积在1800平方米左右,平面呈长方形,长约60米,宽约30米。该夯土台基中部高、四周低,表面较为平整,其上发现有数排规律分布的柱洞。

  河南新密古城寨遗址发掘现场负责人李博介绍,从柱洞的分布规律来看,这一夯土台基整体应是南北为排房建筑、中部为庭院、东西带回廊的结构,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在1号夯土台基东侧,考古人员还发现一处夯土遗迹,目前已揭露部分南北长25米、东西宽约10米,与1号夯土台基应为同一组建筑。

  李博介绍,古城寨遗址城内中部偏东区域新发现的1号夯土台基、东部夯土遗迹,与以往发现的夯土建筑基址、廊庑基址一道,在平面布局上构成了四合院式的夯土建筑群。他说:“新发现让我们对城内的布局结构有了全新认识,也对探索早期宫殿建筑起源与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料。”(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