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发现目前国内最早贵族墓地兆域

  • 2023年12月21日 17: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郑州发现中国最早贵族墓地兆域 是殷墟王陵兆域来源直接证据

  中新社洛阳12月21日电 (记者 阚力 韩章云)为期2天的2023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21日持续在古都洛阳举行。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会上披露,郑州商都遗址书院街墓地发现目前国内最早的贵族墓地兆域,为殷墟王陵东西并列方形兆域的来源提供了直接的证据,对兆域起源和中国陵寝制度的发展意义极为重要。

  2021年至2023年,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郑州商都遗址内城基建考古中发现一处商代白家庄期高等级贵族墓地,这处以书院街命名的墓地由兆沟、出入墓地的通道、墓葬、祭祀遗存等组成,现存面积约2万平方米。墓地结构清晰,功能明确,具有墓地兆域的整体性、系统性。其中,墓中出土的“金覆面”备受关注。

  “兆沟系人工挖掘,合围成圆角长方形,东西长约240米,南北宽约130米,其建造、使用、废弃年代均为商代白家庄期。”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富成介绍,进入墓地的3处通道,南部通道Ⅰ为地面通道,北部通道Ⅱ、Ⅲ为两栈桥式通道。出入墓地通道的外侧均有相关附属建筑柱洞等遗存。通道Ⅱ、Ⅲ推测为一废一兴的关系,可能是西侧通道Ⅱ毁坏废弃后在东侧又兴建了一处规模更大的通道Ⅲ。

  通报称,目前,书院街墓地共发现墓葬20座,均为竖穴土坑墓,近南北向,排列有序。其中铜器墓葬3座,一般墓葬17座。发现猪祭祀坑2座、牛角坑5座、人牲坑2座、另有8座灰坑出土有牛角,说明在墓地使用期间祭祀行为很频繁。出土“金覆面”的M2墓葬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残存底部,葬3人。出土遗物216件,其中铜器22件、玉器11件、金器7件等,另有贝币122枚、绿松石管珠4件等。

  “墓地还发现6组商代夯土建筑基址,结构为长方形排房及四合院式,时代为二里岗下层一期至白家庄期。”黄富成介绍,根据白家庄期建筑与墓地的相邻关系、共时性等综合分析,推测建筑与墓地兆域可能存在某种结构与功能上的关联。

  他表示,本次发掘首次明确了兆沟通道及其附属建筑的构造形式,连同墓地南侧同期的夯土建筑基址,这些对夏商时期的丧葬制度及相关的礼仪祭祀活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也奠定了后世中国王陵的基本规制,对于极富文化特质的中国陵园史而言,具有源头性和开创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