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原地区龙山文化遗址呈现礼制文明特征

  • 2023年12月21日 15: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原地区已知面积最大龙山文化遗址呈现礼制文明特征

  中新网洛阳12月21日电 (记者 韩章云)12月21日,为期2天的2023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持续在古都洛阳举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余庄遗址考古发掘负责人吴伟华介绍,近年以来,考古人员在中原地区面积最大的龙山时期遗址——余庄遗址权贵阶层的墓地中发现有明确组合形式和相对固定数量差异的陶礼器,说明龙山早中期中原地区已出现以礼制为核心的早期文明特征,华夏文明的主根脉在中原地区已经形成。

图为2023年余庄遗址发掘区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2023年余庄遗址发掘区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吴伟华介绍,余庄遗址位于平顶山市叶县盐都街道余庄村,遗址东西长约1600米,南北最宽约900米,面积125万平方米。测年结果表明,余庄遗址年代约为公元前2400年至公元前2000年,是目前中原地区所见面积最大的龙山时代的聚落。经考古确认,从其文化内涵及空间分布来看,应是沙汝河流域的中心聚落。

  吴伟华介绍,2023年,考古人员着重对余庄遗址的分布范围、龙山时期的墓地布局模式和高等级墓葬的丧葬制度等进行确认。

 图为河南叶县余庄遗址编号M108的墓葬。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河南叶县余庄遗址编号M108的墓葬。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其中,考古人员在余庄遗址发现高等级墓葬6座,清理了编号M108的墓葬,墓葬被破坏,墓内共发现随葬品22件(组),包括陶鼎、豆、觚、高柄杯、折腹盆等,器物组合与摆放位置固定。

  吴伟华介绍说,此前,考古人员在余庄遗址发现两座年代在公元前2150年至公元前2350年之间的高等级墓葬,墓葬方向一致,面积相近,经过了统一规划。墓中随葬陶器包括鼎、豆、觚、杯、高柄杯、壶、双腹盆、罐等,其中,豆、觚出现9件、7件、5件成组的形式。

河南叶县余庄遗址出土的文物。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河南叶县余庄遗址出土的文物。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吴伟华认为,余庄遗址权贵阶层在墓地布局、墓葬规模、墓向及随葬品等方面均遵守一定的规范,表明较为严格的丧葬礼仪制度已形成。墓中随葬具有明确组合形式和相对固定数量差异的陶礼器,说明龙山中原地区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礼器制度。他说:“余庄遗址考古发现表明,龙山早中期中原地区复杂社会已经出现,并且出现了以礼制为核心的早期文明特征,华夏文明的主根脉在中原地区已经形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