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裴李岗遗址发现迄今最早小口尖底瓶

  • 2023年12月21日 09: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裴李岗遗址发现迄今最早小口尖底瓶 距今约7700年

  中新社洛阳12月21日电 (记者 韩章云)记者从20日在河南洛阳举行的2023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获悉,裴李岗遗址发现迄今最早小口尖底瓶,为探索裴李岗文化与仰韶文化的源流关系提供了新的关键实物证据。

  裴李岗遗址位于河南新郑,距今8000年至7600年左右,它填补了仰韶文化前期中国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一段空白。2021年,裴李岗遗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裴李岗遗址发掘负责人李永强介绍,今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裴李岗遗址旧石器、新石器遗存发掘方面均有重要发现。

  其中,在裴李岗遗址旧石器西北新探方第三层发现丰富的遗物,除大量石英质、燧石质遗物外,还发现有较多鸵鸟蛋壳碎片、赤铁矿碎块、少量蚌壳、烧骨及炭屑等。

  李永强称,此处旧石器遗存弥补了前期发掘的不足,文化面貌进一步清晰,该遗存所反映的人类活动现象复杂,可确证非一般临时性营地,应为长期利用的重要营地,极可能发现更为复杂的遗存证据。

  在新石器遗存发掘的编号M48墓葬中,发现一个小口尖底瓶,位于墓主人的头部位置,长10余厘米。

  “它与仰韶时期的小口尖底瓶相比要小得多。”李永强介绍,关于这个小口尖底瓶的用途,还需进一步研究,推测可能与酿酒制曲有关。

  2021年12月,裴李岗遗址发现距今约8000年使用红曲霉发酵酿成的酒,系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红曲霉酿酒技术。

  “小口尖底瓶是仰韶文化的典型陶器之一。”李永强介绍,在裴李岗遗址发现的小口尖底瓶是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小口尖底瓶,年代为距今约7700年,这一发现将小口尖底瓶的历史向前推进几百年,也为探索裴李岗文化与仰韶文化的源流关系提供了新的关键实物证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