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羽绒之乡河南台前:用“暖事业”温暖世界

  • 2023年12月14日 14: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乡村行·看振兴)羽绒之乡河南台前:用“暖事业”温暖世界

  中新网濮阳12月14日电 (记者 刘鹏)“哪里有羽绒,哪里就有台前人。一个当时人口不足30万人的小县,从事羽绒购销的就有3万多人,这个占比相当惊人。”回忆当年县里兴起的羽绒收购潮,今年58岁的杨庆生感慨万千。

  有“中国羽绒之乡”之称的濮阳市台前县,地处黄河岸边、河南省东北部,紧邻临沂、潍坊等山东主要鹅鸭养殖区域。20世纪80年代,当地陆续形成了多达3万余人的“羽毛收购大军”,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当时年仅16岁的杨庆生,便是最早的一批羽绒收购商。

  从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收购,到经营粗加工作坊,再到投资建设现代化企业。如今,杨庆生创立的河南省中威新塘羽绒有限公司不但打造了“亚洲单体量最大的现代化双机羽绒生产线”,也成为台前县规模最大的行业龙头企业,羽绒产品出口德国、越南等10多个国家。

  正是得益于杨庆生等一大批羽绒商的兴起,台前县也逐渐形成了集鸭鹅养殖、羽绒加工、羽绒服饰加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掀开了“中国羽绒之乡”的崭新一页。

图为台前县羽绒企业的生产车间。刘鹏 摄
图为台前县羽绒企业的生产车间。刘鹏 摄

  预分、洗涤、烘干、冷却、除菌……历经十几道工序后,一朵朵轻飘飘的羽绒幻化而成。这是记者近日在杨庆生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场景。谈起干了几十年的老本行,杨庆生信心十足地说:“我这辈子只干一件事,就是做好一朵羽绒。”

图为在生产线前等待进一步加工的一包包羽绒。刘鹏 摄
图为在生产线前等待进一步加工的一包包羽绒。刘鹏 摄

  同样在河南柳桥羽绒有限公司(简称柳桥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袋袋鹅鸭毛也正有序地进入全自动化生产线。柳桥公司是羽绒知名企业柳桥集团在台前县投资的子公司,集团羽绒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柳桥公司副总徐峰向记者介绍说:“这里不但有着羽绒收购集散地的基础优势,关键在于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全链条配套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

  正如徐峰所言,近年来,台前县凭借羽绒产业的优势,在产业链上不断寻求新突破,以加快推动羽绒产业更高质量发展。记者走访时注意到,就在柳桥公司的马路对面,便配套有一家作为“上游”企业的大型养殖屠宰厂。

  不仅是柳桥公司所在的吴坝镇,在台前,当地布局建设了10个标准化肉鸭养殖小区,年出栏肉鸭2100万只,并建设了大型屠宰场,为羽绒企业提供优质原料。“中游”方面,台前县在“外培内引”上下功夫,打造了一批行业龙头,建成生产线70余条。同时,瞄准“下游”羽绒制品深加工,台前县高标准建设了加工产业园,为羽绒服装、被褥、寝具和羽毛工艺品等深加工企业提供入驻便利。

 图为台前县羽绒企业生产的部分羽绒制品。刘鹏 摄
图为台前县羽绒企业生产的部分羽绒制品。刘鹏 摄

  “中国羽绒产量占世界羽绒总产量的85%,而台前县的羽绒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其中纯白鸭绒占到全国的60%。”台前县羽绒协会会长白宗仓介绍,经过40余年的持续发展,台前县现有羽绒企业120余家,从业人员多达3万余人,几乎涉及每个乡镇每个村庄,可以说为群众增收致富开创了一条康庄大道,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轻飘飘的羽绒压沉了农民的口袋,还走出了国门。”白宗仓介绍,台前羽绒目前已出口到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近期正在和俄罗斯市场积极对接,此举意在加快推进“台前羽绒、温暖世界”的发展愿景。

  “目前台前县的羽绒产业年营收已超40亿元,初步形成了‘世界羽绒看中国、优质羽绒看台前’的格局。”台前县委书记孙庆伟表示,未来,台前县将按照提品质、树品牌、促转型、优服务、延链条的发展思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把附加值提升上来,力争到2025年打造一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