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肯、中蒙联合考古项目取得重要成果

  • 2023年12月14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2月14日电 (记者 韩章云)考古国际交流合作是推动人文互通和文明互鉴的重要渠道。河南官方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近年来,该省积极推动考古工作国际合作,不仅让河南文物“闪耀”40余国,还在中肯、中蒙联合考古项目中取得重要成果。

  河南是中国重要的考古大省。河南省文物局文物科技与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王瑞琴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文物数量多、分布广、品类全、价值高,是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河南文物已通过170多个展览在40多个国家的120多个城市登台亮相。

  近年来,河南考古工作者走出国门,与多个国外机构联合开展考古发掘与研究。其中,“中肯旧石器联合考古项目”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考古研究院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共同承担。自2017年以来,中肯联合考古队在肯尼亚吉门基石遗址和博高利亚湖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与发掘,调查发现45处旧石器点。

  王瑞琴介绍,吉门基石遗址发掘面积114平方米,发现3000余件石制品和动物化石,时代包含旧石器时代早、中、晚期。博高利亚湖遗址发掘面积140平方米,发现石核、石片、石叶、刮削器、尖状器、砍砸器、手斧、手镐等石制品以及动物化石5000余件,年代以旧石器时代中期为主。

  “特别是在今年的考古发掘中,新发现一处勒瓦娄哇技术制作石器的地点,初步判断年代为距今约40万年至20万年,此次发现为研究勒瓦娄哇技术的起源与传播、特别是现代人类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线索。”王瑞琴介绍。

  “中蒙联合考古项目”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考古研究院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共同承担。自2017年开始,中蒙联合考古队主要发掘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截至目前,共发掘出土文物100余件,主要包括生活用品、车马器和兵器。

  “尤其是出土的一对鎏金银龙呈现比较明显的中原风格特点,为研究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前1世纪欧亚草原游牧文明与东亚农耕文明的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王瑞琴介绍,目前该项目第二阶段的考古工作正在进行中。(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