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先考古、后出让" 河南"考古前置"改革成效显著

  • 2023年12月14日 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2月14日电 (记者 韩章云)考古勘探是考古发掘研究以及行政审批等文物考古工作的排头兵。近年来,河南在全国率先推行“考古前置”改革,全省基本建设、土地出让活动采取“先考古、后出让”的举措,将工作文物保护从过去的被动保护变为现在的主动保护。

 图为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12月13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介绍了近年来该省“考古前置”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

  任伟介绍,“考古前置”改革确保了建设单位在拿到土地时,相关土地已经是开展过考古工作的“净地”,不需要再额外投入相应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为建设单位大大节约了资金和时间,文物保护从过去的被动保护变为现在的主动保护。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物资源丰富。近年来,为了抓好全省考古勘探工作,河南省文物局在全国率先推行“考古前置”改革,持续在全省推行基本建设、土地出让活动中“先考古、后出让”工作。

  任伟介绍,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各省辖市已全面出台“考古前置”改革政策性文件。“考古前置”改革工作实施以来,河南省基本建设中的考古勘探项目数量持续增加,已经由改革前的每年约1300项左右,逐步增加至每年1900项左右。考古发掘项目数量由改革前的每年140余项,逐步增加至每年300项左右,改革成效显著。

  任伟表示,河南省文物部门总结的“考古前置”改革经验,也得到国家文物局高度认可。(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