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撇点”全线贯通

  • 2023年12月08日 16: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2月8日电 (阚力 王宇 李超庆)济郑高铁全线开通仪式8日分别在河南郑州东站、山东济南长清站设主会场,青岛北站、濮阳东站设分会场。随着一声发车口令,济郑高铁运行的郑州东至青岛、濮阳东至济南、济南长清至郑州东、青岛北至郑州东4列首发列车同时发车,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撇点”全线贯通。

  发车前,中新社记者在郑州东站候车厅看到,乘客们早早排起了长队,其中不少都是专程体验首趟列车。从郑州东发出的G4830次列车,首站是山东聊城,全程一小时十四分钟。列车发车后,朗诵、戏曲、气功等传统节目表演将车厢氛围烘托到高潮,乘客与乘务组不时互动,暖意洋洋。

  全长407公里的济郑高铁,系山东省会济南至河南省会郑州的高速铁路。其中,濮阳至郑州段已于2022年6月开通运营,结束了豫北濮阳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此次贯通的是济南至濮阳段。

  自此,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全面建成。

  记者梳理发现,“米”字形高铁的“一横”为徐兰高铁(郑西、郑徐高铁),“一竖”为京广高铁(石武高铁),“一撇”为郑渝高铁,“一捺”为郑阜高铁,“一点”为郑太高铁,“一撇点”为济郑高铁。其形如一张“米字网”,且途径郑州、西安、武汉等多座历史文化名城。

  铁路部门介绍称,济郑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和沿黄陆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贯通后,从济南到郑州变成直连互通。

  从赋能经济发展来看,济郑高铁的全线通车,打通了山东半岛通往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及长江中下游、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通道,实现济南都市圈、郑州都市圈“双圈”联动。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米”字形高铁路网形成,可以加速郑州、济南、石家庄和太原四个省会城市之间资源整合,加快四省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加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的高效集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