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集采药品已达726种 集采医用耗材173种

  • 2023年12月08日 10: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推进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改革 河南集采药品已达726种

  中新网郑州12月8日电 (记者 刘鹏)作为缓解民众医药费用负担的有效举措,近年来,人口大省河南积极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改革。7日,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岳文华对外通报,截至目前,河南全省集采药品已达726种、集采医用耗材173种,此间累计节约费用逾430亿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当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岳文华就河南省医保部门近年来的工作进展及成效进行介绍和解读。

  岳文华表示,自2018年组建以来,河南全省医保系统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并实现了基本医保从住院到门诊慢特病和普通门诊的全面保障。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河南全省基本医保基金年度为参保人员支付医疗费用由977.91亿元增长至1305.18亿元,支付人次由1472.78万增加到1731.38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70%左右。

  岳文华介绍,5年来,河南省深入推进医保重点改革,以带量采购为核心,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截至目前,全省集采药品达726种,集采医用耗材达173种,大量的常见病、慢性病、重特大疾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通过集采大幅下降,药品耗材平均降幅在50%以上,累计节约费用430亿元以上。为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河南还先后分17批确定722个新增和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一批疗效确切、临床急需、价格适宜的新技术应用于临床。

  岳文华表示,为坚持科学监管,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河南省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和医药领域涉及医保基金使用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截至2023年10月底,全省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1.06万家次,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8.58万家次,拒付追缴医保基金42.7亿元,行政罚款1.16亿元,保持了高压态势,形成了有效震慑。

  据介绍,为持续优化医保公共服务,河南推动异地住院和门诊实现直接结算,目前全省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5076家,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32921家,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1229家,开通住院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河南还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建立“15分钟医保服务圈”,目前全省经办服务已下沉至2518个乡镇(街道)、4.89万个村(社区),切实打通医保经办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