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专家:车、路、云一体化是智慧交通大势所趋

  • 2023年12月08日 0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2月7日电 (经晓佳)在智能交通管理方面,5G可用于实时交通监测与调度、智能交通信号控制、高精度定位与导航;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方面,5G可用于车辆间通信、远程监控与控制、自动驾驶系统支持……5G正加快推动智慧交通建设,不断拓宽智慧交通应用场景。

  此间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23世界5G大会上,以“5G+智慧交通开拓发展新赛道”为主题的“5G与智慧交通论坛”同步举行,来自政、产、学、研、用领域的知名专家、业界人士,就智慧出行、智能网联、智慧交通技术与产业发展、全球智慧交通发展趋势,以及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等展开研讨。

图为郑南宁在会上发言。经晓佳 摄
图为郑南宁在会上发言。经晓佳 摄

  什么是智慧交通?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在发言中用“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强大的云”来描绘。他认为,应该在车、路、云一体化的发展中,寻找智慧交通走向未来的突破点。

  5G等数字技术的应用为智慧交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也为智慧交通搭上了腾飞翅膀。如何建立一种稳定、安全、可靠的智慧交通系统?郑南宁结合电动车的成功经验,提出“在技术攻关上,要根据产业发展特点,根据社会需求来推动创新。”

  实际上,智慧交通正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的开路先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表示,智慧交通在创新交通业态、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提高出行效率、推动出行公平、维护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增进民生福祉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谈及我国智慧交通发展面临哪些瓶颈和障碍,张大卫以自动驾驶为例,认为各地区自动驾驶试点示范在技术选择、平台建设、管理模式等方面缺乏标准,智能基础设施捕集的海量数据尚存在着利用方面的诸多障碍,智慧交通监管涉及的多个部门间政策还缺乏协调。

  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二是完善智慧交通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建设;三是要探索智慧交通数据的开发应用;四要进一步加大智慧交通的试点力度。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看来,打造一个人、车、路、云一体化推进的智慧交通系统是大势所趋。

  “这里面我们需要突破关键技术,包括通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控制理论,以及通信、信息计算、控制交通,我们需要5G的通信,需要边缘计算,需要新一代交通技术,甚至需要底层的芯片技术。”李克强认为,“如果我们按车路云一体化的思路来实现,对城市未来的智慧移动、智慧工厂、智慧能源、智慧管理、智慧生活,能够形成一个非常好的闭环。”

  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智慧交通报告》,华为、中兴、高通、科大讯飞等公司代表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