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将迎雨雪持续低温天气 需做好防范应对

  • 2023年12月08日 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将迎雨雪持续低温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做好防范应对

  中新网郑州12月7日电 (记者 韩章云)12月7日,大雪节气,然而中原河南多地迎来的不是低温降雪而是超过20℃的晴暖天气。不过,晴暖天气已趋于收尾。当日,河南省气象局通报,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2月中旬,河南将出现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天气,该省将进入今冬以来最冷时段。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齐伊玲介绍,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自12月9日起,河南省将出现两轮明显降水天气,将出现雨、冻雨、雨夹雪、雪多种相态转换的降水,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

  具体来看,12月9日夜里至11日白天,河南西部、北中部有雨或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部分县市有大到暴雪,局部有冻雨。12日夜里至15日,河南西部、北中部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南部中雨转雨夹雪,其他县市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局部有暴雪。16日到17日,河南南部有小到中雪。降雪过后该省西部、北中部积雪深度可达5厘米到20厘米。

  齐伊玲介绍,12月中旬前期河南大部自西北向东南将先后出现寒潮天气,全省气温明显下降,中旬中后期将出现极端低温天气。其中,14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将降至0℃左右;16日至19日最高气温持续下降,全省大部零下4℃到0℃。

  针对本轮雨雪低温天气过程,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魏璐提醒,需关注对农业生产、能源和物资供应、道路交通、公众身体健康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雨雪低温过后冬小麦将提前进入越冬期,长势偏旺和苗情偏弱的田块,受冻风险高;大风、降雪可能造成农业设施受损、设施大棚受压垮塌损毁,棚内蔬菜等作物受冻;持续低温寡照,将影响棚内作物正常生长。”魏璐建议,建议适时浇越冬水,科学开展保墒增温,加强小麦苗情监测,设施农业做好加固保温。

  气象部门同时提醒,持续低温能源消耗会增加,建议及早做好煤、气、油等能源的调度和储备计划。雨雪天气会造成能见度降低及道路湿滑结冰,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除冰融雪的物资储备,出行要特别注意安全。另外要关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此次过程降温非常剧烈,易感脆弱人群,要做好防寒保暖。同时也要注意室内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