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经济观察)中国将加速5G融合应用发展

  • 2023年12月08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2月7日电 (王宇)正在河南举办的2023世界5G大会释放当前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信号:中国正进入5G规模化应用发展关键期和新一轮技术创新期,将进一步加速5G融合应用,同时加强6G等技术研究,持续构筑先发优势。

  中国5G商用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世界5G大会也举办了五届,在首都北京办过两次,在东南广东、东北黑龙江各办过一次,此次来到中部河南,从一个侧面展现了5G产业以及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态势。

  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5G基站总数达到321.5万个,5G行业应用在广度和深度上双管齐下,目前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67个。

  中新社记者连日探访5G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汽车等领域运用,也得见未来数字生活的一些图景:通过XR(虚拟/增强现实技术)终端,可以体验在虚拟世界中与数字文物、数字景观、数字藏品互动;通过比特分身参与跨时空行走,可观看丰富的3D节目,也可体验全景互动视频和游戏;透过伸入南瓜内部的腹腔镜,每一寸“瓜瓤”在屏幕上都清晰可见;来自宇通客车公司的L4级自动驾驶小巴“小宇”,可实现自主超车、自主变道、自主识别红绿灯、自主进站、自动充电等功能;一位安全分析专家一天最多能处理480条告警,但每台奇安信安全机器人的效率相当于60多位专家……

  参与此次世界5G大会的官产学研人士,更是给出了清晰判断。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陈家昌表示,5G技术与新型算力、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制造网络等技术交叉融合发展,5G增强技术向着更高速率、更大容量、更低时延、更强智能和更加开放的方向持续演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尤肖虎称,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正处于爆发式突破的关键阶段。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李丕征等业者也指出,中国5G发展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关键在于如何推动5G应用走深向实,5G与生产应用的深度融合是目前的主要趋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在视频致辞中预测,到2030年,5G将为全球GDP增加近1万亿美元,其中近一半来自服务业及各应用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5G将继续拓展工业、服务业、农业等传统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空间。

  记者注意到,与2023世界5G大会同步,2023全球6G发展大会在重庆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在会上表示,将加快5G融合应用发展,夯实6G应用基础,推动信息通信企业与垂直行业企业交流合作,携手构建6G繁荣应用生态。

  中国6G推进组负责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则向媒体表示,6G技术是5G代际更新的一个新技术,预计在2030年左右实现商用,而标准制定时间则在2025年左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