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03岁 “健康河南”交出“成绩单”

  • 2023年12月05日 09: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中新网郑州12月4日电 (记者 韩章云)“截至2022年底,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03岁,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月4日下午,在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黄红霞向媒体通报,近年来,河南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健康河南”建设,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在介绍和解读近年来河南省卫生健康领域取得的成果成效时,黄红霞说,河南人均寿命不断提高,截至2022年底,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03岁,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3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降至2.52‰、3.77‰、9.04/10万,连续多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河南卫生健康领域取得的上述成绩,与该省普惠性就医需求有效满足、基础性健康服务持续改善、兜底性就医保障得到巩固密不可分。

  黄红霞通报,河南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12个,建设省医学中心15个、省区域医疗中心60个、县域医疗中心105个。持续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77亿元。推行“便民就医少跑腿”七项举措,以便民服务“小切口”撬动看病就医“大民生”。

  在提升老年健康和妇幼健康服务水平方面,河南全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302家,占比达75.12%。全省托位数达到30万个,12个省辖市成立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办好妇幼健康民生实事,完成宫颈癌筛查88.91万人、乳腺癌筛查90.88万人;免费产前筛查覆盖率87.06%,新生儿“两病”筛查率99.46%,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9.07%。

  与此同时,河南实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民生实事,开展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全员培训,补助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推动落实“乡聘村用”政策,财政补助7900多名乡村医生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开展因病返贫监测对象大病专项救治,排查30种大病患者15.52万人,救治率99.8%。

  除此之外,围绕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该省深入推进健康河南行动。全面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合理膳食行动等十六个健康河南专项行动,29项考核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7项指标达到2030年全省目标值。开展爱国卫生系列创建活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30个、县城50个、乡镇148个,覆盖率分别达到79%、61%、7.6%。

  黄红霞表示,下一步,将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和扩容下沉,打通就医流程的堵点淤点难点,通过家庭病床、“互联网+医疗服务”等形式推动医疗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不断优化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结构,让更多家庭托得起、托得好、托得放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