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新农人"探路"种养循环" 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 2023年11月29日 16: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乡村行·看振兴)“新农人”探路“种养循环”,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中新网南阳11月29日电 题:“新农人”探路“种养循环”,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作者 杨大勇

  初冬时节,位于伏牛山的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天气渐冷,在该县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内,有的地块已被麦苗染绿,有的地块小麦刚刚发芽。这片曾受天气影响大、产能低、灌溉难的土地,如今在一群“新农人”的管理下,通过探索“种养循环”之路,变身高产良田。

图为内乡县的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 杨大勇 摄
图为内乡县的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 杨大勇 摄

  已经完成今年冬小麦播种的河南是中国产粮大省,南阳则是河南产粮大市,中国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之一牧原集团就创建于此,“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是2021年内乡县政府联合牧原集团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记者近日走进该示范区看到,田边立着醒目的“地养猪,猪养地,农田变良田”标语。“这里土地原来沟沟坎坎,坡地浇水困难。你看,现在地块多平坦。”内乡县王店镇岗樊村村民说,原来的坡地是“靠天收”,经过土地平整和种植模式创新,现在变成了良田。

  “这是牧原的第24、29分场,这是我们这个项目降本增效,取得成功的法宝。”项目负责人吴祖坤指着东边一排排标准化猪舍说。吴祖坤是一位“90后”,他介绍说,该项目结合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打造政策进行建设,重点在于高效利用牧原养殖场产生的沼液肥,围绕沼液肥对水源、灌溉系统、种养循环水肥一体化系统、智能化监测等设施改造,由此将原来受天气影响大、农民不愿种的地,改造为高产田。

  2017年,大学毕业的吴祖坤加入牧原集团,主要从事旱地作物小麦和玉米的栽培研究,同时寻找种养契合点,将高效养殖和农业发展融合,探索循环经济模式。2021年,他组建起一支“90后”为主的团队,探索利用猪场粪肥循环科学种田。目前,团队人员已由5人扩至22人,大都是“90后”大学毕业生,其中还有几个研究生。

  60岁的岗樊村村民王定根是种地的行家里手,一开始心中也曾产生疑虑,这群没干过农活的大学毕业生在这里搞“种养循环”靠谱吗?慢慢地王定根发现,这些年轻人不仅把田地管理好了,还把养猪的排泄物经过处理变废为宝,当作肥料灌溉到地里,提高了产量。

  如今,王定根不仅对这些年轻人感到信服,还对“种养循环”模式表示赞赏。每到农忙季节,王定根还会组织村民到田间帮助除草、施肥等,增加一份收入。

  “我家六亩多地通过村集体托管到这里,一亩地每年保底就有1100元,产量高了还能分红,比我自己种还多赚一百多块钱哩。”王定根说,自从这里建起示范区后,村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村民收入提高了,村容村貌好了,交通便利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在不少村民眼里,这些“新农人”有知识、有眼光,勇于创新。“这块地以前是附近村民种的,现在交给这些年轻人,管理得比以前好。”

  岗樊村党支部副书记樊彦新坦言,村里的田地大都托管到示范区,许多村民从种地中解脱出来,可以做些别的工作增加收入。他本人是村里的农机手,原来为500亩耕地服务,现在可服务3000多亩耕地,年收入增加了四五万元,同时他带领着村里其他的农机手加入到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的农业作业中来,六七个人每年在农机作业上的总收入超过了60万元。樊彦新正准备再买一台超过200马力的大型耕种拖拉机,服务更多的耕地。

图为内乡县的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 杨大勇 摄
图为内乡县的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 杨大勇 摄

  通过这群“新农人”的努力,示范区夏粮亩均产量从2021年的365公斤增长到2023年的445公斤,比当地其他区域高出15%,化肥减量50%,走出一条“种养循环”之路,实现了农业种植集约化、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摸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在吴祖坤看来,农业发展离不开农业科技知识的支撑,有具备农业科技知识的年轻人扎根乡村,会给农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他表示,团队计划在2至3年内完成6.7万亩“种养循环”整体规划,并将坚持科技助农,坚持探索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未来之路。(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