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让非遗出圈 河南破解"有说头没看头"文旅困局

  • 2023年11月29日 09: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破解“有说头、没看头”困局 非遗成河南文旅消费“新秀”

  中新网郑州11月29日电 (记者 韩章云)初冬时节,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的地坑院里,游客们沉浸式畅游地下古民居,体验传统陕州民俗风情。地坑院营造技艺是国家级非遗,近年来,随着文旅消费市场的升温,这一非遗技艺也被更多的人关注到。

图为游客畅游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地坑院。(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图为游客畅游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地坑院。(资料图) 韩章云 摄

  曾经,有说头、没看头、难见实物、难以体验等问题,一直束缚着非遗文化的发展,如今,这样的局面正在改变。11月28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河南文旅部门负责人通报,当前,该省通过法律法规保护、资金支持、创新转化等方式,让非遗“出圈”,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吕承俊介绍,河南已认定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万余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5个,省级1030个;认定各级代表性传承人1万余人,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26名,省级1147名。4个项目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河南省财政近三年投入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约1.2亿元。

 图为外国留学生在河南焦作学习太极拳。(资料图)韩章云 摄
图为外国留学生在河南焦作学习太极拳。(资料图)韩章云 摄

  当前,河南正通过多种方式助力非遗被“活化”为可看可感、可亲可爱的产品及体验场景。

  吕承俊介绍,河南先后组织100多个非遗项目和300多名传承人参加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全国性展览展会,展示河南非遗魅力;同时,创新举办2022河南“寻找非遗新青年”活动,挖掘培育青年传承人群,带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支持景区、场馆打造“非遗里的河南”常设展,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

  此外,河南还创新实施“非遗点亮计划”,引入国内优质团队,先后在河南省15个乡村(古镇、景区)挖掘非遗内涵,活化利用非遗资源,开展乡村营造活动,共落地140个非遗空间、149项非遗文创,探索出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河南经验”,成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省份。而“非遗购物节”则打通从生产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活动覆盖超2000家非遗店铺,销售额破1亿元。

  如今,行走河南,无论是景区还是文化场馆,或是夜市、街区,民众“拥抱”非遗的机会大大增加。洛阳,随着汉服风起,洛绣被匠人们用于汉服制作;在开封,观众可以在开封市博物馆体验朱仙镇年画制作;在信阳,游客有机会亲手炒作毛尖茶;在焦作,太极拳文化吸引不少外国人到陈家沟拜师学艺……一大批好看、好玩、好吃的非遗已积累大批“粉丝”,消费者也乐于为之买单。

  吕承俊表示,非遗源于生活,“出圈”亦是回归,河南将持续做好非遗的挖掘、保护、展示和传播,推动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当代生活,焕发新的活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