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今年前10个月河南接待游客8.82亿人次

  • 2023年11月28日 16: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1月28日电 (记者 韩章云)文化和旅游,是民众心中的“诗和远方”,更是扩内需的主力军、促消费的主引擎。今年前10个月,河南全省接待游客8.82亿人次,旅游收入8377.97亿元,分别超过2019年同期数据。

图为发布会现场。韩章云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28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该省文化和旅游“成绩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黄东升通报,今年以来,河南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提振专项行动”,实现以“文旅兴”促“百业旺”,出台文旅促消费“政策包”,打出“引客入豫”组合拳,推动文旅市场持续回暖。

  “我们还统筹各地拿出‘真金白银’,累计发放上亿元文旅专项消费券、6000余万元‘引客入豫’补贴、1200万元文旅消费示范县奖励,引导320余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政策,强力激活文旅消费市场。”黄东升介绍,今年前10个月,全省接待游客8.82亿人次,旅游收入8377.97亿元,分别为去年同期的203.39%、265.77%和2019年同期的111.87%、101.09%,为全省经济恢复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如何让游客乐游河南?近年来,河南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讲好“河南里的中华文明故事”,发布首批6条文物主题游径、9条主题旅游线路,面向全球近40个国家宣发“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中华文化超级IP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在行走河南中触摸历史、感知文明、滋养精神、读懂中国。

  同时,文旅也在赋能乡村振兴、赋能城市更新,推动“老家河南”换新颜。

  通报称,河南率先发布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标准,为40个村拨付3.2亿元资金。创新开展“非遗点亮老家河南”乡村营造行动,成功打造140个非遗创意空间。郑州、洛阳、开封、信阳等地下大力气推进标志性城市文旅项目,将“大遗址”变身为时尚亮丽的“主舞台”,老工业园区蝶变网红打卡地,探索走出了文化和旅游赋能城市更新的发展路径。

  黄东升表示,当前,河南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强劲复苏的态势正在加速向产业链上下游传导,促进住宿、餐饮、购物等接触型消费明显回暖,拉动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业实现大幅度增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