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农机总动力超1亿千瓦 居全国第二位

  • 2023年11月23日 22: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农机总动力超1亿千瓦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中新网郑州11月23日电 (记者 韩章云)无人驾驶拖拉机耕地、机器人采摘果蔬、无人机植保……近年来,农业大省河南的农业生产越来越有科技范儿,更多先进农机装备投入其中,推进农业现代化。据河南官方公布数据,河南全省农机总动力已达1.086亿千瓦、居全国第二位。

 图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研发的智能无人驾驶拖拉机。(资料图)韩章云 摄
图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研发的智能无人驾驶拖拉机。(资料图)韩章云 摄

  11月23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河南农业部门公布了该省农业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

  据河南省农机农垦中心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主任张金龙介绍,当前,河南省农业机械化水平全面提升,全省农机总动力1.086亿千瓦、居全国第二,拖拉机327.5万台、配套农机具723.9万台,均居全国第一。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小麦生产、玉米生产、花生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在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同时,河南农机化、信息化也加快融合,智能农机装备进入农业生产一线。

  据统计,河南全省试点推广农机自动导航系统近4000台,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的农机已在露地蔬菜、特色经济作物生产中规模化应用。“河南农机云平台”上线运行,实现作业面积核算、作业轨迹查询、农机精准调度、就近维修服务等,作业效率明显提高。

  近年来,河南也多举措通过“真金白银”的利好政策推动农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张金龙通报称,近两年,该省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近40亿元,加大对智能农机、复式农机、高端农机、急需农机的补贴力度,新增农机具44.97万台,带动投资159.6亿元。

  基于种种利好政策,河南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迎来蓬勃发展,全省拥有农机服务组织1.38万个,从业人员15.4万人,其中农机合作社7643家,农机社会化服务正在由耕、种、管、收向产地烘干、产后初加工、农资集采集用、技术示范推广、信息咨询服务、线上产品销售等领域延伸。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巍峰表示,随着技术装备加快迭代升级,河南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9%,“5G+智慧农业”、智能灌溉、苗情监测等一大批数字农业场景加快呈现,中原传统农业正在向智能现代农业加速转变。

  对于未来河南农机装备的发展方向,张金龙称该省将持续加大山区丘陵、果园菜地、设施农业、特色经济作物等领域的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增加履带式收获机、烘干机、水泵等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同时,联合农机装备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成立农机产业联盟,协同攻关,加快补齐农机短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