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今年秋粮产量预计超600亿斤

  • 2023年11月23日 17: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1月23日电 (记者 阚力)记者23日从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今年秋粮产量预计超600亿斤,小麦面积持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阚力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阚力 摄

  当日,河南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巍峰在发布会上表示,该省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和机制保障,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确保实现上述成绩。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基石,近年来,河南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粮食播种面积持续稳定在1.61亿亩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让更多“靠天田”变成了“高产田”。

  “到‘十四五’末要建成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目前已建成292万亩。”孙巍峰介绍,今年河南在全国率先探索“投融建运管”一体化市场化推进模式,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配套融合,预计可增加粮食产能33亿斤以上,力争到2025年粮食产能跨上1400亿斤新台阶。

  今年,河南遭遇与夏粮成熟期高度重合、多年不遇的“烂场雨”和秋粮收获期的“华西秋雨”,给夏粮生产和秋作物适时收获、晾晒带来不利影响。孙巍峰就此表示,全省上下攻坚克难、抗灾保粮,奋力实现了夏粮产量710.02亿斤,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秋粮增产夺丰收行动效果明显,秋粮产量预计超600亿斤。

  在遭遇多重不利影响后,河南小麦秋播备受关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玉璞在发布会上介绍称,今年全省秋播已于11月中旬结束,小麦面积持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下一步,全省上下将把小麦冬前管理作为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