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亚专线】油画笔下的六国情谊

  • 2023年11月23日 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亚专线】油画笔下的六国情谊

  中新社河南济源11月23日电 题:油画笔下的六国情谊

  中新社记者 阚力

  “这幅画是什么主题?”在为期半月的中国—中亚五国油画作品展上,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张敏指着一幅名为《少女》的作品,向其作者土库曼斯坦画家伊尚古利耶夫询问道。

  “画中三位女士住在一个家。”伊尚古利耶夫解释称,“主题是一个家庭的三个儿子娶了三个媳妇,三个媳妇如何在家庭中和谐共处”。张敏听完笑道,“就像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一样,我们互通有无,一直相处得很好”。

  在交谈中,伊尚古利耶夫向张敏赠送了一本画册,并挥笔写下“最美好的祝愿送给您”。张敏亦向前者发出邀请,“希望2024年还能在这里见到您”。

 11月20日,土库曼斯坦画家伊尚古利耶夫(右二)在赠送的画册上写下祝福语。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11月20日,土库曼斯坦画家伊尚古利耶夫(右二)在赠送的画册上写下祝福语。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11月20日至12月5日,中国—中亚五国油画作品展在河南济源展出,伊尚古利耶夫等100多位中外艺术家的作品受邀参展。展览前夕,中亚五国以及中国的多位艺术家赴济源的风景名胜,现场采风创作。

  被当地景色所吸引的吉尔吉斯斯坦美协主席乌苏巴利耶夫·塔拉耶别克,一口气创作出五幅油画,其中包括黄河风光、名胜古迹等。在画展上,他还遇到了30多年未见的老同学,让他感觉非常奇妙。在他看来,这些得益于以此次画展为依托的文化交流。

  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古丝绸之路时期,中亚五国和中国就有着丰富的文化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近些年,他与中国艺术家互动频繁,将传统友谊继续延伸,“中国的艺术家保留着绘画真正的传统支脉,对我来说很亲切”。

  中亚地区和中国友谊的延伸,同样得到哈萨克斯坦美协主席茹巴尼亚佐夫·乌米尔别克的认可。2008年,他受邀参加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自此与中国艺术界结缘。此后,他又赴内蒙古参加了一场艺术座谈会。此次画展也是他第三次赴中国参加艺术交流活动。

  他说,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相邻,艺术家又是歌颂美好和和平的人,“艺术作品交换展览正说明了这一切”。

 11月20日,乌兹别克斯坦画家拉贾博夫·乌玛贝克在画展上注视自己的作品《冬日中的塔什干》。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11月20日,乌兹别克斯坦画家拉贾博夫·乌玛贝克在画展上注视自己的作品《冬日中的塔什干》。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在济源五龙口景区采风创作时,乌兹别克斯坦画家拉贾博夫·乌玛贝克不仅与山里的猕猴互动,还和表演节目的演员们一起跳舞。在画展现场,他站在自己的作品《冬日中的塔什干》前向参观者介绍,作品取材于2017年冬季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城市街景,“我邀请你们去塔什干做客,看看实景与画作有何异同”。

  塔吉克斯坦画家朱拉耶夫·加富尔的作品《自然之礼》同样吸引不少参观者欣赏。他在现场做起了“推介官”,“塔吉克斯坦是一个阳光充足的国家,盛产苹果、葡萄、梨,欢迎大家前去做客”。(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