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红旗渠精神巡展”活动将走进全国20所高校

  • 2023年11月21日 16: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红旗渠精神巡展”活动启动 将走进全国20所高校

  中新网郑州11月21日电 (记者 韩章云)今年是红旗渠工程全面竣工54周年。11月21日,“红旗渠精神巡展”活动在郑州大学启动,旨在激励青年大学生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今后,该活动还将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进行巡展。

“红旗渠精神巡展”活动在郑州大学启动。韩章云摄
“红旗渠精神巡展”活动在郑州大学启动。韩章云 摄

  红旗渠位于河南省安阳市。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安阳林州市)人民在环境极其恶劣、生产力水平低下的情况下,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苦战十个春秋,在沟壑纵横、悬崖绝壁叠生的太行山上修成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启动仪式上介绍,郑州大学是“红旗渠精神巡展”活动的首站,活动启动后,将于2023年11月至2024年5月分别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进行巡展,并作主题宣讲。

  “活动以图片展览、现场讲解和主题宣讲等形式,再现林县人民为改善缺水面貌历经十年修建红旗渠的伟大历程,展示红旗渠精神在实践中的传承创新与丰富发展,生动诠释红旗渠精神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袁家健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巡展,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郑州大学学生参观“红旗渠精神巡展”。韩章云 摄
郑州大学学生参观“红旗渠精神巡展”。韩章云 摄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介绍,本次巡展活动,不仅有丰富的图片展览、精彩的现场解说,更有精彩报告,是一场多维度、高质量的思政课,让这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从太行山里走出来,走进高校,点亮了红旗渠精神永续传承的薪火。

  在参观完此次展览后,郑州大学的一名大学生赵朴钰告诉记者,红旗渠建设者们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他,“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会认真学习红旗渠精神,生活中、学习中不娇气、不怕苦,努力奋斗”。

  本次巡展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安阳市委等主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