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将迎雾霾寒潮天气过程 需关注人体健康

  • 2023年11月21日 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将迎雾霾寒潮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提醒需关注人体健康

  中新网郑州11月21日电 (记者 韩章云)11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受寒潮天气影响,11月23日至25日,河南省大部县市将有一次强降温、大风、雨雪过程,在冷空气到来前,全省有轻到中度雾霾天气。气象部门提醒需关注寒潮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谷秀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与11月9日至13日冷空气过程相比,此轮寒潮过程降温幅度更大。

  她介绍,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1月23日至25日,河南全省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10℃到12℃,最低气温下降8℃到10℃,部分县市降幅可达12℃以上。22日至23日,全省西北风或偏北风5级左右,北部、中西部阵风7到9级。24日夜里至25日,全省阴天间多云,黄河以南部分县市有小雨雪,其中24日夜里,西部山区局部有冻雨。

  而在冷空气到来之前,雾霾已先期抵达河南。据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魏璐介绍,11月20日至22日,冷空气到来之前,由于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河南全省有轻到中度霾,北中部、东部有中到重度霾。21日和22日的凌晨到上午,河南北部、中东部、西南部部分县市有雾。

  魏璐提醒,此轮寒潮天气过程出现的大雾、雨雪天气可能造成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及结冰,需注意行车安全;降温剧烈,感冒指数高,易引发脆弱人群心脑血管和感冒等疾病,公众需及时添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电力、天然气等能源需求加大,相关部门需提前做好保暖保供准备;同时防范大风、强降温、冻雨对输电、森林防火、设施农业及畜牧业的影响,需做好临时搭建物、广告牌等的防风加固和农牧业设施防寒保温工作。

  对于此轮寒潮天气对农业方面的影响,魏璐表示,冬小麦将于12月上中旬陆续进入越冬期,此次降温将有助于冬小麦抗寒锻炼。“各地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以及属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气象风险提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