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探索婚俗改革:共有35个婚俗改革实验区

  • 2023年11月21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探索婚俗改革:共有2个国家级、33个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

  中新网郑州11月21日电 (杨大勇)评选“新事新办好家庭”、“我眼中的新时代婚礼”短视频大赛、打造了以婚姻家庭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爱情小巷”……20日,记者从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积极探索婚俗改革,目前共有2个国家级、33个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为婚俗改革注入了青春活力。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针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河南省积极探索婚俗改革,努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从2021年开始,河南省组织实施了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共有2个国家级、33个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

  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党培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婚俗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目的是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嫁陋习,构建新型婚育文化,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河南省民政厅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通过实地调研、视频调度、定期通报、选树典型等方式积极指导实验区改革创新。党培红介绍,目前,各实验区亮点纷呈,成效丰硕。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创立了一批好机制。各实验区都成立了由当地党政领导任组长的婚俗改革领导小组。其中,商丘市宁陵县作为国家级婚俗改革实验区,连续两届县委书记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得到了民政部的充分肯定。在33个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中,开封、濮阳、南阳3市全区域申报为省级实验区。濮阳市将婚俗改革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台账强力推进,效果明显。

  二是创树了一批好典型。在河南全省选树了55个事迹突出、代表性强的婚嫁“新事新办好家庭”,在全省予以通报表彰。各实验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感化群众,涌现了一批好的典型。

  三是创建了一批好载体。新乡市开展了“我眼中的新时代婚礼”短视频大赛。新野县编排戏剧《简易婚礼》,范县创作戏曲《石磨的婚事》,开封市禹王台区建设了“河南首家婚俗文化纪念馆”。

  四是创造了一批好品牌。鹤壁市山城区打造了以婚姻家庭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爱情小巷”,小巷里有婚姻登记中心、相亲中心、未来邮局、咖啡店、婚纱礼服店等实体,成为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地。宁陵县各村都建立了移风易俗馆和宴会大厅,婚宴随礼统一标准,婚事新办、勤俭节约蔚然成风。这些品牌为婚俗改革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