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让百万民众共饮丹江水 河南沈丘“南水北调”供水工程提速

  • 2023年11月21日 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1月21日电 (刘鹏 张长年)历经9个月日夜施工,近日,地处豫东南部的周口市沈丘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完成了75千米的输水管网铺设,当地1885亩耕地随之还地复耕。此举意味着百万沈丘人喝上南水北调丹江水又进了一步。

  据了解,因多年来沈丘县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低于全省人均水平,且水资源缺乏统一管理,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喝上优质、甘甜的丹江水,是沈丘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大事。为实现一处水源覆盖城镇,一个标准服务群众,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沈丘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应运而生。

图为工人们安装管道。李曼 摄
图为工人们安装管道。李曼 摄

  作为沈丘县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沈丘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将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源解决当地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城乡居民用水品质的跨区域引水工程,建成后能做到城乡居民同水源、同水质、同服务标准,彻底解决沈丘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由取水工程、水厂工程和配水管网三部分组成。取水泵站位于沈丘县腾营村东南沙颍河北岸,设计流量每秒0.891立方米;水厂位于沈丘县西孙楼村东侧,为沈丘县“南水北调”水厂二期扩建工程,设计规模每天7万立方米;配水管网由沙颍河北区和沙颍河南线两部分组成,管道总长约160千米。

  “为了早日让沈丘民众喝上丹江水,我们启动了‘攻坚四季度、决胜保目标’劳动竞赛,优化施工安排部署,精准调度资源投入,工人们‘白加黑’‘5+2’施工,进度明显加快。”沈丘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生产经理李涛说。

  据介绍,从开工至今,中国铁工投资旗下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的建设者们日夜赶工期,目前施工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预计2024年12月底完成工程建设并投入运营,届时甘甜的丹江水将送进这座豫东南小县的千家万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