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推进“7+28”链群建设 河南省级领导担任链长

  • 2023年11月21日 09: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1月21日电 (杨大勇)当前,河南正聚全省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重点产业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并制定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路径图”和“时间表”。为此,该省将培育壮大7大产业集群28个重点产业链,每个产业链由1名省级领导担任链长。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20日,记者从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提出大力发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引领带动和增势赋能新型工业化,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到2035年,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超过6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0%,河南制造迈入全球中高端、关键环,高水平高质量实现新型工业化。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建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省出台的《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培育重点产业链工作推进方案》提出,坚持化点为珠、串珠成链,一群多链、聚链成群,多元布局、重点突破,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培育壮大先进超硬材料等28个重点产业链,聚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现代医药、现代食品、现代轻纺7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构筑河南制造核心竞争优势。“7+28”链群建设的总体谋划,充分考虑了河南产业基础,是对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的系统重塑,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河南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集结哨”和“冲锋号”。

  “根据部署,河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要抓手为培育壮大7大产业集群28个重点产业链。每个产业链由1名省级领导担任链长,以1个省直部门为责任单位,以1个盟会长单位为重点依托,按照党政机关、重点企业、专家学者‘三三制’共同参与原则,一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李建涛介绍,今年10月20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10月26日至11月3日,河南省新材料等7大产业联盟相继成立,市场主体快速响应和融入重点产业链建设。11月上旬以来,28个重点产业链推进专班逐链召开推进会议,产业链培育工作如火如荼展开。

  据介绍,河南省1至9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工业用电量增长1.23%,工业投资增长7.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9%,工业经济整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发展态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