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重金投科技 保障“第一战略”全面实施

  • 2023年11月18日 1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郑州11月18日电 (记者 刘鹏)“投科技就是投未来。”河南省财政厅厅长赵庆业17日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为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两年多来,中部河南省实施了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首的“十大战略”。创新作为“第一战略”,其背后财政保障的重要度不言而喻。那么,河南财政部门在资金、政策等方面都给予了哪些支持?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赵庆业介绍,为支持科技创新,河南省坚定不移加大科技投入,2021年、2022年,全省财政科技支出先后跨越了300亿元、400亿元台阶,并将继续保持强势增长。

  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刘翔煜用“强势、精准、优化”三个词概括梳理。

  他说,河南财政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其间为全面保障“第一战略”的实施,千方百计调整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今年前10个月,全省财政科技已支出317.3亿元,同比增长14.3%,远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

  不仅如此,河南还积极构建多元投入机制,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快运营,科技研发联合基金启动实施,引导形成各方力量共同投入的创新合力。

  对于资金投向,河南聚焦科技攻关重点领域,精准投向新型研发机构。如安排资金33.3亿元,支持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推动16家省实验室开展基础研究,在信息技术、生物育种等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和突破。

  再如,安排资金192亿元,支持打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为“双航母”的“双一流”建设梯队,支持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建设,形成了“三足鼎立”的科技创新大格局,此意在将资金精准投向重大科创项目。

  企业科技研发、一流创新人才也是河南财政的精准投向。此间,河南省下达专项经费43亿元,支持郑州宇通客车“燃料电池汽车”等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推动该省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安排中原院士基金10.5亿元,实施“1+20”一揽子人才政策,引导聚集了一批国内外一流人才。

  刘翔煜还介绍,为优化财政服务科技创新政策,河南省财政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如围绕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产业创新发展、科技与金融融合、科技领域新基建布局、智慧岛建设等10个方面,研究提出了34条财政支持政策,以切实发挥政策合力。而为解决科技创新“规范花钱”的问题,河南还出台了科创资金保障和管理办法,明确了科创资金的决策流程,进一步保障资金使用的安全高效和重大科创项目的顺利实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