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国际和平城市”何以花落登封?

  • 2023年11月18日 1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社郑州11月18日电 (阚力 杨大勇)记者17日从河南登封市官方获悉,国际和平城市协会16日通过该协会官方网站公告,登封成为全球第394座、中国第4座“国际和平城市”。

  继江苏南京市、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山东潍坊市之后,“国际和平城市”花落海内外享有盛誉的少林寺所在地登封,相关人士认为,少林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少林文化,人类共享”的理念赢得广泛认可。出身武术世家的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董事长刘海钦直言,少林元素是登封荣膺“国际和平城市”这一新的世界级文化名片的关键加分项。

  近年来,少林寺吸引诸多外国人前来观光旅游、学习少林武术,在架起和平交流与友谊桥梁的同时,也向世界推崇“止戈为武”。以2022年“少林功夫网络考功大赛”为例,赛事以“和平、友好,健康、快乐,传承、共享”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200多个城市的5000余位少林功夫习练者参与其中。

  尤其今年以来,少林文化“走出去”步伐加速,相继举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少林考功大会”。本月初,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美国洛杉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少林文化体现着人生的智慧和哲理。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们通过少林文化,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和东方智慧。通过了解、增进理解,通过理解、成为朋友,从而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和平。

  除了少林文化,嵩山文化、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等多重中国传统文化叠加,也是“国际和平城市”花落登封的强大支撑。

  登封官方表示,嵩山文化蕴含厚实、积极的和平基因。如“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反映了3000多年来中华先民俯仰天地,以中为大,实践礼德治国、以民为本、协和万邦的和平诉求。

  河南籍传统文化学者邱志强认为,嵩山文化中蕴藏着中华民族调和不同矛盾、解决各种冲突的智慧。比如,以大禹精神为代表的“天下为公、因势利导”的政治机制,以周公智慧为代表的“中为大本,和为达道”的文化机制等。

  “登封呈现多种文化思想相融共生的和合状态,解决了多个层面社会群体的文化需求。”邱志强介绍,登封地域的民众强身健体的同时崇尚武德,多种元素构建了稳定平和又独立坚强的精神价值取向,这应当是和平的坚实基础和强大支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