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弥补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短板 多所一流大学来豫设立研究院

  • 2023年11月15日 0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1月15日电 (记者 韩章云)多年来,河南民众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期盼尤为强烈,如今,这种期盼正在慢慢实现。11月14日,河南官方通报,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已经明确表示设立郑州研究院,此举将有助于弥补河南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11月14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系列之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毛杰通报称,河南注重加快科技创新平台(机构)建设,积极协调推进一流大学郑州研究院建设。

  “目前,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研究院已经落地运行、产生一些成果,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流大学的郑州研究院建设已完成签约揭牌,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已经明确表示设立郑州研究院。”毛杰如是说。

  河南是教育人口大省,全省高校总数达到168所,高等教育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将突破300万人,河南已成为全国高校数量、在校生人数最多的省份。当前,河南正积极挖潜扩容,扩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着力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就读大学的机会。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介绍,该省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十四五”时期筹措130亿元用于“双一流”建设和创建,综合构建起资金、人才、项目、平台等超常规支持体系。在全力打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航母”的基础上,推动河南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优势学科实施“双一流”创建。

  同时,河南调整优化高校布局,完成信阳师范大学、郑州美术学院和11所专科学校审批设立,加快推进河南体育学院、漯河食品工程职业大学等高校设置以及河南电子科技大学、郑州航空航天大学、河南音乐学院、河南戏剧艺术学院等高校筹建。

  此外,河南着力加强一流专业建设,2021年以来,河南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08个,同时,新增13个博士学位点、110个硕士学位点,新增学位点数排全国前列。河南还持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先后聘任李蓬、张锁江等院士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高校校长。

  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高等教育也在持续回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毛杰介绍,河南师范大学联合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获批建设的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成为该省高校牵头建设的第一个学科类全国重点实验室。当前,河南省高校牵头或深度参与16家河南省实验室建设,全省高校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3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近1000个。全省共有校企共建研发中心1503个,切实把高校和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紧密联系在一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