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原粮仓”河南麦播基本结束 播种超8500万亩

  • 2023年11月14日 17: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1月14日电 (记者 阚力)河南省农业农村厅14日消息称,截至13日,“中原粮仓”河南省小麦已播种8505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9.7%。麦播日进度33万亩,小麦已出苗面积8200万亩。

  “今年小麦播期适时偏晚。”小麦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14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因为今年秋季降雨量较往常偏多,麦播土壤底墒充足,“根据经验,底墒好往往来年是丰收年”。

  本月初,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卢东林在全国气象与粮食安全学术研讨会上介绍,今年河南全年粮食总产有望继续稳定在1300亿斤(1斤=500克)以上。

  今年夏收季,河南夏粮生产受极端异常天气影响,总产量为710.0亿斤,同比下降6.9%。今年9月底至10月初的秋收季,该省又出现持续阴雨天气,给秋作物适时收获、晾晒带来一定不利影响。故而,该省今年秋播备受关注。

  郭天财表示,受天气影响后,河南各地积极落实提升整地播种质量的要求,打好了麦播基础。但今年播期长、墒情好以及麦播前期温度高,形成了旺苗、假旺苗、壮苗以及晚播苗并存的复杂苗情,增加了田间管理的难度。

  目前,除豫南信阳麦播进入扫尾阶段外,河南全省麦播基本结束。

  “种子落地,‘管’字上马。”郭天财介绍,今年田间土壤墒情好、菌量多,容易在冬春季节发生小麦茎基腐病等根茎病害。他称,冬季气候的不确定性,要预防极端天气对小麦的影响,防止气温高继续旺长和气温低发生冻害,“寒流来前,各级各类麦田都要抓好冬季镇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