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一眼观千年 洛阳这场汉服大赛把古画“复活”了

  • 2023年11月14日 09: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视频:一眼观千年 洛阳这场汉服大赛把古画“复活”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洛阳11月13日电 (记者 韩章云)头簪牡丹花、身披薄纱、化着唐朝流行妆容,在典雅的音乐声中,唐代名画《簪花仕女图》中的仕女宛如穿越千年历史,缓缓走向观众……11月12日晚间,洛阳首届全民汉服决赛暨洛邑古城全国汉服短视频季赛颁奖典礼举行,众多汉服爱好者盛装出席,宛如古画中的人物集体“复活”。

图为表演者展示唐制汉服。石智卫 摄
图为表演者展示唐制汉服。石智卫 摄

  今年以来,古都洛阳凭借汉服持续火爆出圈,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沉浸式体验汉服文化。此次大赛通过全民参与、全民拍摄、全民娱乐的方式,邀请热爱汉服文化的市民、游客共同展现汉服之美,沉浸式体验洛阳深厚文化底蕴。

  洛阳市老城区委书记赵书政在致辞中提到,今年以来,在“古城+汉服”的双重赋能下,在“汉服+摄影”的双向奔赴下,洛阳市洛邑古城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之一。此次大赛以汉服为纽带,用短视频展现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让全国汉服爱好者、研究者欢聚洛阳,聚焦洛邑古城,沉浸式体验推广汉服文化,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图为表演者展示汉服之美。石智卫 摄
图为表演者展示汉服之美。石智卫 摄

  洛邑古城全国汉服短视频大赛于今年7月启动。开赛以来,全国各地网络达人、用镜头记录洛阳文化,共呈交上千条参赛作品。经过大赛组委会多轮选拔,此次季赛共评选出季度一等奖优秀作品5条、二等奖优秀作品12条、三等奖优秀作品21条,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发奖金奖品。

  在洛阳首届全民汉服决赛中,33名参赛选手共分为少儿组、青年组和中年组,经过个人风采展示、知识问答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少儿组冠军,青年组冠、亚、季军,中年组冠军以及最佳人气奖、最佳妆造奖7个奖项。据了解,洛邑古城全国汉服短视频年度总决赛也即将启动。

图为表演者展示汉服之美。石智卫 摄
图为表演者展示汉服之美。石智卫 摄

  为紧紧抓住汉服这个“流量密码”,洛阳已经打出一套“组合拳”。满城汉服秀、全城剧本杀、夜宿博物馆……在洛阳,观众可以穿汉服沉浸式参与文化体验活动,近距离与历史对话。为了让汉服穿得更贴近历史、更有文化,洛阳还成立了洛阳汉服研究院,开展汉服妆造培训班,举办汉服设计大赛、汉服妆造大师赛……

  据介绍,当前洛阳市正抢抓文旅产业“新风口”,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的新文旅理念,积极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