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第五届豫剧艺术节开幕 纪念常香玉大师诞辰100周年

  • 2023年11月13日 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视频:第五届豫剧艺术节开幕 纪念常香玉大师诞辰100周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11月11日电 (记者 李贵刚)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暨“致敬香玉”系列活动11日晚间在河南郑州揭幕,以此纪念中国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大师诞辰100周年。

 11月11日,河南郑州,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暨“致敬香玉”系列活动开幕式上,常派传承人登场演出。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11月11日,河南郑州,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暨“致敬香玉”系列活动开幕式上,常派传承人登场演出。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豫剧是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常香玉创立的常派艺术备受推崇,在中国豫剧界有“无旦不学常”之说。今年是常香玉诞辰100周年,纪念、追忆常香玉等环节贯穿其中。

  简短开幕式后,第五届豫剧艺术节开场上演,梨园声起,常香玉、陈素真、崔兰田、马金凤等豫剧大师们的画像赫然出现在舞台屏幕上方,观众以雷鸣掌声向他们致敬,让人为之动容。

  当晚的开幕式演出分为“回溯源流”“薪火相传”“致敬香玉”“再铸辉煌”四个篇章,常、陈、崔、马等豫剧流派名家、名角云集,共同追忆和回顾常香玉大师的艺术成就,激励新一代豫剧人弘扬“戏比天大”的精神。

  其中,在“流派联唱”环节,常派传承人虎美玲率先登场,表演了常香玉的代表作《花木兰》。随后,陈派(陈素真)、崔派(崔兰田)、马派(马金凤)、阎派(阎立品)、桑派(桑振君)、唐派(唐喜成)、李派(李斯忠)、牛派(牛得草)等豫剧流派传承人也依次登场,表演经典剧目,赢得阵阵掌声。

  在“致敬香玉”篇章,豫剧名旦李金枝、王惠分别表演了《常香玉》选段“遥望那战斗机冲天而起”和“你随我南北义演”,演出背景也分别显示出“香玉剧社”号飞机和“戏比天大”画面。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花木兰》《穆桂英挂帅》《朝阳沟》等经典剧目享誉海内外。如今,传承的接力棒已传到新一代豫剧人手中,以李树建等为代表的豫剧人更是将豫剧推向世界舞台,被西方观众赞为“东方咏叹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